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妈妈老师”

吴中豪
2015年03月23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胡老师一直是我在中文学校的老师。说起胡老师,班上的同学没有不喜欢她的。她对学生态度温和,谁有了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她都给予肯定和鼓励。可我却没那么幸运,胡老师对我更多的是严厉。上课时,别的同学说悄悄话,她只是走近他们,以轻轻的“嘘”声阻止;但是只要我一张嘴,就会被她毫不留情地点名:“吴中豪,老师刚才讲什么了?”上课时,别的同学吃东西,只要不影响听讲,胡老师一般不会加以制止;而我却绝对不行。别的孩子不想回答问题时,胡老师从不强求;但是有些时候我没举手,胡老师也会特意叫我。别的同学偶尔会上课迟到,我呢,5年来不但没有迟到过一次,而且每次都是早早地到学校……

  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胡老师是我的妈妈!

  其实,妈妈对我也不是只有严厉。记得刚上学前班时,我非常害羞。老师上课向我提问,我回答的声音像小老鼠那么轻。后来到了妈妈任教的班上,有一次,妈妈在课堂上提问,全班没有一个同学能回答。这时,妈妈用充满鼓励的眼神看着我。看到妈妈期待的目光、亲切的笑容,我站起来大声地说出了正确答案,妈妈当场表扬了我。

  妈妈知道我喜欢《三国演义》,所以当学校举办讲故事比赛时,她在电脑上找来《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三国故事的动画片,让我每天看一遍,直到熟记在心。然后,再让我对着镜子加上动作、表情地不断练习。故事会上,大家对我充满激情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就这样,我像是从贝壳里走了出来,声音变响了,人也变得自信了。

  以前,我不喜欢读古诗,课文里的古诗是我最不喜欢的部分。可妈妈说,古诗是汉语言文学的精华,它会把人带进一个奇妙的境界。所以,每周往返中文学校的路上就成了我学唐诗、背古诗的时间。一边是妈妈不厌其烦地讲解诗的意思、意境,一边是我或沉思或默记或朗诵着古诗名句。虽然多数情况下,我都是被动地读着记着,却不曾想几年过去了,我竟背会了那么多首古诗!

  其实在家里,妈妈一直对我疼爱有加。只要有机会,她就会陪我看中文电视,我也因此欣赏了包括春节晚会在内的许多中国电视节目。在妈妈的影响下,我越来越喜欢学习中文,我的中文水平也在稳步提高。我这才发现,妈妈不光在生活上照顾我,也在学业上帮助我。她是我的“妈妈老师”!

  (寄自美国)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