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2015赛季中职篮落下帷幕

北京队收获第三个总冠军 马布里荣膺总决赛MVP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3月23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北京队球员高举奖杯庆祝胜利。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3月22日,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第六场,北京队以106∶98客场击败辽宁队,以4∶2的总比分获得2014—2015赛季总冠军,这是北京队最近4个赛季的第三个总冠军,也是北京队首次卫冕成功。辽宁队时隔7年打进总决赛又一次获得亚军,这是辽宁队第五次获得亚军。

  本土球员成为总冠军基石

  虽然北京队的马布里无可争议地当选本赛季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但不得不承认与前两个总冠军征程相比,本赛季北京队的本土球员已经获得了明显的进步,总决赛6场系列赛,一些本土球员已不再是“跑龙套”给两位外援配戏,而是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回顾总决赛,第一场孙悦的全能表现依然让人印象深刻;第四场王骁辉的3个救命三分球帮助北京队力挽狂澜;第五场方硕异军突起和李根的24分帮助北京队攻下“天王山”拿到赛点;而在夺冠的这个夜晚,尽管李根在第一节单节豪取10分已经令人称奇,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人们更多地将目光锁定在翟晓川身上。翟晓川全场27分,其中20分来自下半场,帮助北京队提前3分钟锁定总冠军。

  从本赛季实行“第四节单外援”新政策,一开始外界解读该政策对北京队这样严重依赖外援的球队“伤害”最大,结果证明,北京队积极求变,“因祸得福”,无论是精细调配马布里和莫里斯的上场时间,还是不追求常规赛排名积极锻炼本土球员,北京队都是CBA的20支队伍中做得最好的。“赛制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队员们积极面对,坚信会走到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感谢队员们。”赛后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说。

  中职篮20年职业化路犹长

  京辽总决赛战况激烈,一些场次1分决胜负。而场外的一些不和谐事件也让这个总决赛的硝烟味变得更浓。第五场比赛,北京队主场球迷打架闹事,向场内及客队队员抛掷杂物,被篮协处以22万元的重罚;紧接着第六场比赛,辽宁俱乐部单方面提高票价后重新售票,给出的理由是“整治黄牛倒票”,尽管已有一些球迷的票是通过正规渠道预订的。

  成立裁判管理委员会、尝试“半职业化”裁判也是CBA这个赛季新推出的改革举措。一个赛季过去,球迷心中或许对裁判的观感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扭转,尽管本赛季常规赛完美收官、季后赛也没有出现像上赛季那样影响比赛结果的错、漏判,但裁判业务水平不高、与CBA整体发展水平不匹配已成为业界共识,裁判办公室负责人陈梦熊表示,今后提高执裁水平要从提高平时裁判培训质量入手。

  CBA20年,队伍也扩大到20支,随着投入不断加大,如何运营好球队也越发引起俱乐部重视。尽管总决赛败北,但丝毫不能掩盖辽宁队本赛季的成功,这其中又与其引入职业化管理和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密不可分。赛后,辽宁队队员贺天举表示:“尽力了,无怨无悔。下赛季重新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3日 15 版)

 

(责编:赵英梓、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