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找到管理信息化宝库的钥匙

2015年03月20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找到管理信息化宝库的钥匙

  数据是决策的基础,管理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前提。但未被分析研究的数据只是“水中月”,未被置于实境的管理信息化只是“镜中花”。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发布以来,全国“三通两平台”建设初具规模,教育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也因此大大提升,但一些地区和学校却始终处于管理信息化“不得其门而入”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还是没有解决好数据问题和应用问题。应用是获取数据的基础,数据是丰富应用的前提。福建省应用学籍系统全面提高教育决策水平的案例揭示了数据与应用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大量鲜活的实例充分展示了管理信息化的各种可能性。在这些实例中,“数据”被注入了灵魂,通过各种“应用”渗入教育的业务管理、决策支持、监督监管、评估评价、公共服务等方面,相关各方因数据而获益,在此情形下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深化自然而然,数据与决策的科学化也就顺理成章了。

  国家教育决策支持统计服务系统是利用信息技术依托大数据支撑教育决策的一个典型案例。需要说明的是,教育决策并非仅为国家专属,事实上地方的教育发展也离不开科学的教育决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的决策仰赖于有效的工具,多维、联结、直观三大特点,使枯燥的数据变得生动,数据的内涵和价值经此平台被充分开掘出来,国家教育决策支持统计服务系统,无疑为各级教育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提供了蓝本。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灵活应用恐怕就是找到“管理信息化”这座宝库的钥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