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无手机课堂”:学生不当“低头族”

2015年03月20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手机课堂”:学生不当“低头族”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主楼的教室,进来自习或上课的同学走过教室门都会拿出手机放入门后的一个浅蓝色的收纳袋里,然后再到座位上学习。这是北外歆知读书会发起“共建优良学风,让手机休息”的倡议后,学校出现的新气象。

  曾有网友调侃“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对面,而你却在玩手机”。然而,这一现象如今在大学课堂上也并不罕见。一些学生上课时依然对手机恋恋不舍,低头刷微博、微信,甚至玩手机游戏,严重影响了课堂的学习质量。

  记者随机对海淀区几所高校的上课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存在上课低头看手机现象的课堂有21个,占到抽查总数的16.9%。其中专业课堂情况较好,而公共必修课及通选课堂则较为严峻。统计发现,平均有20.3%的学生曾经在公共必修课及通选课上低头玩手机或做其他事情。

  针对课堂存在“低头族”的现实,去年12月初,北外歆才团校和歆知读书会面向全校同学发起了“共建优良学风,让手机休息”的倡议。号召同学们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良好习惯,以理智的态度对待手机;同学们相互监督,上课不玩手机,争创无手机文明课堂;团学干部以身作则,自觉接受老师和同学监督,上课带头拒绝手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这项倡议首先在大一专业课堂试行,学校为大一的各班配备手机收纳袋,引导大家在课前自觉将手机关闭或静音放入袋中,下课后自行取走。同时,学校团委定期抽查各班方案落实情况,了解取得的初步成效。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旻表示,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会削弱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无手机课堂”倡议的推行,有利于帮助一些有“手机依赖症”的同学克服上课注意力分散的状况,养成上课认真听讲的良好习惯。

  “在‘手机袋’倡议刚开始实行时,课前大家都是依依不舍地将手机放入手机袋中,没有手机很不习惯。”北外14级俄语学院的一名学生表示,“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大家也能很自觉地将手机放入‘手机袋’里,很明显上课时的学习气氛比之前更好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陈洪兵说,学校团委希望以建设“无手机课堂”为突破,开展“共建良好学风”系列主题班会、团日活动,鼓励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合理规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仅在课堂上拒绝“低头族”,课下也积极响应团中央“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合作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