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问路的人太多 武汉“应答哥”3年写18万张指路纸条

2015年03月19日09: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问路的人太多 武汉“应答哥”3年写18万张指路纸条

江传连为问路乘客写指路纸条。记者张全录 摄

  昨天,市民刘先生在位于汉口火车站的703路调度室发现感人的一幕:一名公交调度员站在地图前,为异地来的乘客指路。不仅如此,调度员还用笔在一个便签纸上写下乘坐几路车,在哪里转几路车,下车后往哪个方向走等等。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703路调度室。在门口便听到调度员江传连在一张地图前,这样对乘客说:“您要去的东湖村这里没有直达的公交车,要坐703路到武珞路丁字桥转413路就到了。”说着,江传连将乘车信息写在一张便签纸上,递给这位乘客。

  这样做,江传连已经坚持了3年。江传连说:3年前,703路首站迁到汉口火车站后,到703路调度室问路的乘客就多了起来,一些外地乘客往往对武汉路况不熟悉,703路调度室又紧邻公交站台,乘客便常常到此问路。

  为了方便跟乘客讲解,江传连专门买来地图,挂在调度室。有乘客来问路,江传连总是把乘客带到地图前,指着地图耐心告诉乘客现在的方位、要去的目的地方位。

  地图上指一指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写个纸条呢?江传连说出了缘由。3年前,一个外地口音很重的乘客问他动物园怎么走,江传连告诉他:“坐703路,在汉阳古琴台转42路。”几分钟后,有司机打电话到线路上来,说车辆在阅马场坏了,当时没有技工。江传连于是带着工具出发了。车到古琴台时,江传连突然发现刚才问路的乘客还在看站牌。他连忙下车,指导该乘客往前走了40米,在另一个站台转42路。

  这个事情让江传连内心愧疚不已,同时引起了他的反思:乘客问路了,我们不能随手一指就完事,要考虑到对方乘公交车到了目的地后可能还会找不到北,所以他后来就买来地图和便签,“口头指点+手写纸条”的方式为乘客指路。

  除了正常的工作,江传连就这样每天对着地图详细解答外地乘客的问路,一天写出去的指路纸条达200余张,春运、清明、国庆等客流高峰期甚至达到300余张。一些乘客亲切地称他“应答哥”。3年来,江传连累计写了18万张指路的小纸条。(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 苏丹丹 余利军)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