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粗鄙“网言”必然被淘汰

2015年03月18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粗鄙“网言”必然被淘汰

  “X丝”“撕X”“X格”……这些让人难以张口的词汇,现在堂而皇之出现在网络上、出版物上,成为一些人口中的时髦词汇。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认为,语言的更新发展不可改变,新词汇的出现不可避免,但遣词用句应有底线,尤其是在教育、传媒、出版等领域,应防止肆意滥用粗鄙词汇,防止污染语言文字。(《新华每日电讯》3月17日)

  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网络语言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甚至有语言学家大胆预测“网络语言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即将兴起。那么,面对满屏“X丝”“X格”,谁能认为这就是“网络语言学”兴起的征兆呢?

  针对“应防止肆意滥用粗鄙词汇,防止污染语言文字”的建议,我们该如何审视满屏“X丝”“X格”呢?常识告诉我们,语言不仅是文化发展的基础,更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思维工具,个体的语言运用还受到文化因素的影响;作为一种交际手段,个体的语言表达又受到群体心理的影响。推理开来,网络语言的兴起与发展,既是社会发展、技术进步、交流提升的必然产物,又隐藏着隐秘的社会心理和社会情绪。在一定意义上,满屏“X丝”、“X格”是个体急躁心理和迷茫情绪的折射,是价值观的不成熟和价值取向存在偏差的表现。

  人大代表的忧虑和建议与一项调查结果相互印证:64.2%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网络流行语入侵汉语现象严重,46.0%的受访者担心会污染汉语。这表明了担忧满屏“X丝”“X格”已经不是精英群体的事情,对于老百姓来说,同样有着不安情绪。学者帕默尔指出,语言是以最精细微妙的方式向人们施加力量,并且最不容人们抗拒的一种社会现象。这套与特定的思想内容相关联的符号系统有武断的性质,你要用它,就得不折不扣地遵守它的条件。正因为如此,担忧满屏“X丝”“X格”是及时的,是需要的,但要认识到,这是网络语言发展的必经阶段,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粗俗、粗鄙的语言必然被淘汰,人们会主动拒绝和反对“X丝”“X格”的使用。

  在网络时代,人们生活的多样性和追求快捷的要求,决定着语言运用的多样性。2001年出版的《中国网络语言词典》收录了45个以“网”为词缀的派生词,现在增加了多少虽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但可以肯定数量必然是惊人的。这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内在力量显现,是网络语言生命力的体现。当下,必须肯定网络语言的发展方向,需要做的是逐步规范其用语规范和传播路径。

  语言无时无刻不处在变异之中,在网络时代的变化更是难以估量。因此,一方面要正视满屏“X丝”“X格”现象,但要认识到这仅仅是暂时性的,是公众情绪的折射。另一方面要科学对待网络语言,不能无端限制网络语言的发展。否则,既背离了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也背离了语言的发展规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