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别把就业的账算在读书上

2015年03月18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把就业的账算在读书上

  别把就业的账算在读书上

  对读书的态度,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对知识的敬畏与渴望是一个国家前行的动力。任何时候,民众掌握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多的能力,都是国家之幸。

  ■吴旭东

  日前,有媒体刊发了美国媒体关注中国农村大学生因就业难而困惑“读书无用”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从经济角度看,教育没有用。激励读书的动力正在减弱。有记者在新华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读书越多就业越难,许多农村家庭花了全家积蓄,甚至举债供孩子上大学,有的毕业即失业,有的虽然就业,工资却很低,上学成本回收遥遥无期。”

  读书越多真的越难就业吗?受教育无助于经济状况的改善吗?从表面来看,就业难似乎印证了读书无用论的观点,但深入思考会发现,这更多的是一种感性的认识,就业与读书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这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难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例如,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的经济发展、就业状况越来越受制于全球经济的大气候。某些国家的经济决策对其他国家的就业率会产生一种蝴蝶效应。一国处于新旧产业更迭的调整期、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等深层次因素,也对大学生就业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与读不读书没有必然的关系。

  此外,择业观存在偏差、就业期望值过高、缺乏就业技巧等主观因素也是阻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在客观上造成了就业难的现实,因而不能都把账算在读书上。

  相反,越是在全球化时代,越是产业调整的关键期,越是就业形势不景气,那些读书读得好、读得透的人越能发现商机,未雨绸缪,利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而且,成功就业者也好,自主创业者也罢,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着完善的知识结构、活学活用的本领,善于利用自身的所学去发现他人所未见的机会,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无数创业者的成长经历都可以证明这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新媒体、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善于读书的人、能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人,其施展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因读书而带来的马太效应也将越来越明显。

  认为读书多没有用,很大程度上是将读书简单地理解成只为了赚大钱,把教育看作获得某种生存技能的工具,这正是当今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之所在。为了挣钱而死啃书本,或者说没有将所受的教育转化为自身能力,此种过于功利的目的只会带来失望。爱阅读,不仅会陶冶情操,也会终身受益。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童年阅读能力越高的孩子,长大后社会经济状态就越好。7岁时阅读水平每提升一个等级,42岁时年收入就提高5000英镑。会读书,才能在打开视野、学习新知的过程中,将知识转化为力量,将能力转化为财富。而且,上大学,受教育,还具有完善一个人的人格,塑造其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逐渐懂得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明白生命的意义。

  我们要看到读书的价值,更要看到读书无用论的危害。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读书无用论是热门的公众话题,也曾贻误了一代青年的发展。当下,新“读书无用论”渐渐有升温的趋势,我们要对之予以警醒。不相信知识与能力,只想着走旁门左道,会付出很大的代价。其实,对读书的看法、对知识的态度,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对知识的敬畏与渴望是一个国家前行的动力。任何时候,民众掌握更多的知识,拥有更多的能力,都是国家之幸,尤其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更多的读书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