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到2025年建成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

2015年03月18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2025年建成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

  校园足球纳入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

  到2025年建成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

  本报讯(记者 刘博智 刘盾 李小伟)3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给久遭寒冬的中国足球带来了拂面春风。“想到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远景,我醉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

  这股春风给校园足球带来了什么新变化?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足球改革方案从足球育人、校园足球普及、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师资队伍以及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5个方面,对未来校园足球工作作出了部署。

  “方案有17处涉及校园足球,足见其重要程度。”在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改革方案里对校园足球的定位非常清晰,有3个方面:其一,夯实足球人才培养,让更多青少年学踢足球,这是振兴中国足球事业的人才根基;其二,校园足球是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足球是先行先试的改革,很快会推广到其他运动项目上去;其三,校园足球要落实教育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方案》规定,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同时,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这为将来校园足球发展给出了清晰的时间表。

  针对家长关心的校园足球与高考的关系,《方案》规定,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获得良好的特长发展环境。探索将高校足球竞赛成绩纳入高校体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为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方案》规定,推动成立大中小学校园足球队,抓紧完善常态化、纵横贯通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足球竞赛体系。

  同时为解决家长和学生担心踢球受伤的问题,《方案》要求完善足球保险机制,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