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4岁院士在小行星命名仪式上自称领朵“小红花”

2015年03月17日15:0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4岁院士在小行星命名仪式上自称领朵“小红花”

  “何梁何利基金会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合谋,分给了我一朵小红花。”昨日下午,84岁高龄的两院院士宋健,在“宋健星”命名仪式上发言,一开口就先卖了个萌。他口中的这朵“小红花”,实际上是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发现的210210号小行星的命名。与杨振宁、李振道等科学家一样,从此宋健的名字也高悬在了广袤星空。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权威性高,影响力度大。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协商,双方于2014年6月5日,为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得主申请小行星国际命名达成合作协议,并于2014年7月向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提交首批申请。申请于去年10月8日得以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210210号小行星自此有了“宋健星”这个“中国本色”名号。

  宋健生于1931年12月29日,山东荣成人,两院院士,是著名的控制论、系统工程和航空航天技术专家。曾先后担任航天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国家科委主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据估算太阳系中的小行星和彗星总数在1000亿个,而现在已发现命名的不到1万颗,在与现场学生交流时,宋健不失幽默地激励学生:“以后做了科学家,你们每个人都能分一个。”(牛伟坤)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