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班主任岗位 教师竞聘的“香馍馍”

2015年03月17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班主任岗位 教师竞聘的“香馍馍”

  湖南常德

  班主任岗位 教师竞聘的“香馍馍”

  本报讯(记者 阳锡叶 特约通讯员 龚跃虎)“除了其他的正常福利,每月能比其他科任教师多四百多元,这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劲头了!”今年春季开学,由于工作津贴增加,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中学出现了五六名教师竞聘一个班主任岗位的场面,过去很多人不愿意做的班主任岗位,如今成了“香馍馍”。

  据介绍,长期以来,班主任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与相应待遇不成正比一直是硬伤,严重影响了班主任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去年以来,常德市决定设立地方性教师津贴,对市直公办中小学、特校、中职学校的现任班主任按每人每月400元、每学年10个月的标准,由市财政按照教育部门核定的班主任人数统一拨付到校,再由各学校按制定的考核办法具体发放到人。同时,要求其他县市区的班主任工作津贴参照市直学校标准执行,由地方财政予以保障。

  常德市一中是市城区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该校高一年级班主任陈耀龙说,在新的标准执行之前,班主任每月的工作津贴只有200元,另加10个课时的额外工作量补助,算在一起还不到400元。去年学校将班主任津贴标准提高到了400元,现在一个月能拿到500多元了。他坦言:“教育是一碗良心饭,不管加还是不加,班主任工作都是要做好的。不过加了,同事中愿意当班主任的也多了,我打心里感到高兴!”

  据了解,除了大幅提高班主任工作津贴标准外,常德市还从2014年开始,对现任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以及在职在岗的湖南省特级教师发放了地方性津贴,其中市级骨干教师每人每年5000元、市级学科带头人每人每年7000元、全省特级教师每人每年10000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