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对休学创业兴趣不高

2015年03月16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对休学创业兴趣不高

  近日,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发起了一项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调查显示,56.3%的“90后”表示愿意在大学上学期间进行创业尝试,而没有任何创业意愿的“90后”则占比为43.7%。虽然“90后”们看似对创业跃跃欲试,教育部也提出了更优厚的条件。不过,大学生对休学创业似乎还并没有特别高的兴趣。92.8%的“90后”称不会休学创业,愿意休学创业的“90后”仅占7.2%。

  过半人创业希望发家致富

  调查显示,50.3%的“90后”大学生创业动机是希望发家致富;41.8%的“90后”称创业是因为自己喜欢创新、尝试新东西和新事物;6.7%的“90后”称创业是为积累实践经验,即使创业失败,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另有1.2%的大学生表示会因为创业很时髦、追着风潮去尝试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90后”创业成功率普遍不高。来自电子科大中山学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六年来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160个创业团队,其中只有62 家企业目前仍在运营,其余的近百个创业项目都已“夭折”。据了解,创业失败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团队领军人物缺乏创新能力、太过木讷。

  对于大学生最倾向创业的领域,35.7%的“90后”希望是在科技和互联网领域;30.1%的人倾向在餐饮行业创业;10.2%的人对教育培训领域有创业倾向;8.9%的人选择服装行业;6.5%的人对环保器材、环境评价方面情有独钟;5.1%的“90后”希望从事美容行业创业;另有3.5%的人会通过售卖小商品创业。

  大多数人创业也会兼顾学业

  大学生把目光瞄向创业市场的同时,也大都会兼顾学业。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称会在史上最长寒假里尝试自主创业,其中开网店、经营自媒体或公众号,成为不错的选择。一些“90后”还会三五人组成小团队去运作一个大号,吸引很多兴趣粉丝后,再进行商品融入广告等商业化尝试。

  “90后”创业者的创业资金渠道比较多。其中父母给的占比58.1%;自己积蓄的占比56.3%,获得天使投资的比例为21.3%;银行贷款的比例为9.5%。在创业启动资金的金额方面,50.7%的“90后”创业者的启动资金为1万~5万元;21.4%的大学生创业启动资金为1万元以内;14.2%的“90后”启动资金为5万~10万元;10万~50万元的启动资金为8.1%;拥有50万元以上创业启动资金的“90后”占比仅为5.6%。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