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复习发现商机 大学生开发APP获300万投资

2015年03月16日09:16 |
小字号
原标题:考研复习发现商机 大学生开发APP获300万投资

  去年,两名在校大学生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发现商机,开发出“边学边问”APP,掘金“大学学霸圈”。

  昨天,在中国创业服务峰会暨中国创业咖啡联盟年会上,“边学边问”APP项目在“挑战120秒”环节亮相,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目光。而就在不到两个月前,他们通过5分钟的项目路演,获得了来自武汉博奥投资有限公司的300万元投资。

  考研复习中发现创业商机

  李凯是武汉纺织大学大四学生,与他同龄的古望军,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两人是高中同学,双双由外地考到武汉读书。去年,两个好兄弟又决定一起考研。

  在考研复习数学时,古望军每当遇到难题不会解答,就会上网搜索,但常常找不到答案。各大考研资料社区大多是文本材料下载,没有题库搜索能力;论坛发问,得到的答案却并不权威……

  古望军和李凯碰面交流时“吐槽”:为什么中小学都有这样的问答类APP,惟独在大学这一块是空白?两人灵光一闪:能不能做一个大学生的学习问答社区,方便大家在考研、英语四六级考试,乃至各种考证的过程中实现互助学习?

  “边学边问”应运而生。他们开发的这款APP,是针对大学生群体打造的问答平台,使用者可以将问题发到APP,由系统、网上高手或老师给出解答过程和思路。同时,还可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考试考证经验、课程视频、学习笔记等干货内容,以及周边院校的讲座、选课指南及老师在线课程等。同时,APP附加社交功能,设有“学霸圈”、“留学圈”、“四六级圈”等多个圈子,供大学生“扎堆”。

  5分钟路演吸引投资人

  今年1月考研结束后,李凯、古望军正式开始创业。

  李凯回忆,创业初期,他们没有贸然开始APP开发,而是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他们将市面上可以找到的所有问答类APP,都下载在手机上试用,最后选择了5个进行详细“解剖”,逐一分析各自的优劣。一个月后,他们决定在采用文字录入模式的同时,加入一键拍照的方法,采取图像识别技术,从图片中提取文字,再匹配题库。

  1月中旬,项目团队正式入驻光谷创业咖啡,准备参加今年首场青桐汇路演,路演时间5分钟。

  为了准备路演,他们特地撰写了创业计划书并制作PPT,并在光谷创业咖啡工作人员指点下,对PPT进行了三次大改。

  1月24日,古望军穿着租来的西装登上路演舞台,由于创业“角度刁”、项目特点突出,当场就有投资人表达了投资意向。(记者 崔梦欣 通讯员 李豫绮 李正兴)

  【对话】

  怎样打动投资人?

  包装团队不如研究产品

  眼下,古望军正在准备浙江大学研究生复试,因此缺席了昨天的论坛。报记者与“边学边问”团队成员李凯对话,请他“揭秘”如何打动投资人。

  记者:在产品还未正式上线的情况下就获得了投资,有何秘诀?

  李凯:我们没有包装自己,而是全心全意地研究产品。我曾经见到过穿着奇装异服、甚至是cosplay装扮的创业团队登上路演舞台,这样的确很能吸引眼球,但是听说他们最终也没有获得投资。我们穿着租来的西服去路演,甚至都没有时间排练,而是把全部时间用在了产品研究上。投资人都具备相当的职业眼光,对他们来说,项目是否有发展前景,产品是否具备竞争力,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300万投资在路演就当场敲定了吗?

  李凯:当场获得的是投资人的邀请函。但获得邀请函并不等于最后能获得投资。路演更像“敲门砖”,是给双方结识的机会,并确定是否有了解下去的必要。我们项目从获得邀请函到获得投资,前后花了近2个月。另一个经验是,参加路演后,现场会获得一些天使投资人的名片,后期的联系也很重要,创业者要积极主动与他们沟通。

  记者:为什么瞄准大学生教育这一块来创业?

  李凯:我们觉得创业项目要接地气。正是因为自己在考研复习时遇到了困难,所以我们知道这个市场的“痛点”所在。另一点就是创业团队要敢想敢做,有了创业灵感就要敢于付出实践,为之努力。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