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把职称评定权交给地方高校

2015年03月16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职称评定权交给地方高校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呼吁:

  把职称评定权交给地方高校

  本报讯(记者 翁小平)“现在地方高校的用人自主权有限,已经制约了学校的整体发展,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近日呼吁,必须改变当前的用人体制,扩大地方高校的用人自主权。

  王志刚表示,目前地方高校用人自主权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他说,第一是很多地方高校都缺少教师编制。现在很多地方高校的办学规模都扩大了不少,但是,人事部门对于教师编制,还是按照本世纪初核定的计划进行管理。“所以,高校只能通过人才代理的方式招聘一部分教职工,这就造成一个学校的教职工存在两种不同的身份、两种不同的管理体制。而且通过人才代理招聘的教职工,所有的工资、奖金、养老金等支出全部都由高校自己承担,负担太重。”

  王志刚介绍,从2005年到现在,河北农大以人才代理的方式招聘的教职工就有400多名。由于没有编制,他们即使能力再出众也无法走上管理岗位,“这也是一种不公平”。

  “第二个问题,职称评定上很多地方高校都没有自主权。教授、副教授的评审都由省里统一进行,评定的标准主要就是看论文的数量,根本无法体现参评者在教学任务、教学水平上的差异。”王志刚说,对于年轻教师,在职称评定时教学任务、教学水平反倒成了次要的指标,而且论文很多都是在凑数量,这起到非常不好的“指挥棒”作用。

  随着高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越来越紧迫,对于地方高校来说,特色发展正是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途径。王志刚说:“办学特色最主要的,就是要有一个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吻合的师资队伍。”

  王志刚以自己所在的农业类高校为例说:“要培养接地气的学生,教师自身就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我们还要承担农业推广等‘三农’方面的任务,教师在这方面的业务水平不是靠写几篇论文就能提高的。”

  “教学是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而对这些能力的考核来说,只有教师所在的学校是最了解的。”王志刚呼吁,要尽快把职称评定权真正交给学校、交给学院,这不仅有利于防止论文泛滥的学术造假,而且也有利于促进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工作,真正完成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