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信息时代教育传播的理论与实践

2015年03月1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息时代教育传播的理论与实践

  《信息时代的教育传播研究:理论与实践》(胡钦太、胡小勇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一书,从理论到实践,引导读者深入理解并掌握教育传播研究的相关知识。前五章根据拉斯韦尔对传播过程各要素和环节的分解,展开理论介绍,给出关于新观点的启示,形成对信息时代教育传播内在动因、外在环境等的全方位思考;后五章结合理论分析,进行关于信息化教育传播的现状调查及优化策略研究,为促进信息时代教育传播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贵借鉴。

  前人关于教育传播研究的著作并不鲜见,但仍缺少结合当前形势对教育传播的理论阐释和实践分析。该书紧紧围绕当前的时代环境,对教育传播做出符合时宜的研究,为信息时代的教育传播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框架。该书理论翔实,又兼实践案例、经验深入剖析,堪称“信息时代教育传播研究的卡耐基训练课程”,有助于推动和深化我国信息时代教育传播研究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应用了文献研究、案例研究、问卷调查、社会性网络分析等多种方法,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支撑理论,科学探讨了信息化进程中的教育传播理论要点与典型案例,创新和丰富了教育传播的理论内涵,同时有助于指导教育传播实践应用的优化。正如该书作者所说,“本书既有理论精华的综观博览,也有现象分析的映射回归;既有时代感,又具前瞻性。”值得广大有志于教育传播研究的读者一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