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公考降低学历门槛不能限于“冷门岗位”

2015年03月16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公考降低学历门槛不能限于“冷门岗位”

  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近日发布,部分岗位学历条件降低为中专、高中学历,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3月15日《京华时报》)

  给低学历者一个参与竞争的机会,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更何况,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学历不等于能力”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进一步打破“学历崇拜”,理应从公考做起。

  降低学历门槛,让“冷门岗位”选材面更宽一些,的确是务实的做法,但为何一些大城市热门岗位不能也相应地进行学历松绑呢?要知道,岗位的难度并不是与所处地区的繁荣程度成正比的。有的岗位虽然在基层,但面临的社会矛盾复杂或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对考生能力和知识背景的要求很高;有的岗位虽然在大城市,但主要是照章办事、重复劳动,技术含量并不高。譬如大城市一些面向群众的窗口部门,更需要的是真诚为民服务之心,倒不见得需要多高的学历,中专生只要踏实肯干,在用人效果上并不逊色于研究生。

  因此,公考“冷门岗位”降低学历门槛是进步,但进步的程度还有限。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为公考进行学历松绑,真正达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材目的。(段思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