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推迟上学放学时间:看起来很美还是做起来很难?

2015年03月15日16: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迟上学放学时间:看起来很美还是做起来很难?

  延迟上学、放学时间,成了一些代表和专家在全国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五六点起床、七八点到校、下午两三点放学,早出早归的时间设置遭不少学生和家长吐槽,“上学这么早真的有必要吗?”“就不能推迟一点让孩子和家长的时间重叠吗?”这样的讨论在两会会场、社会舆论中不时响起,不同的观点和声音“激烈碰撞”。

  【学生:多睡会儿就不行吗?】

  周东是长春市一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学校要求7点20分之前到校,他家距离学校2.5公里,距离不算远,但依然要每天6点起床,6点50出门才不会迟到。

  为应对升学压力,父母为他报了英语、思维训练和作文班,再加上学校的作业和自己购买的练习题,每晚都要9点以后才能睡。因此,早起时他都要和妈妈进行一番“较量”,“求你了,让我再睡一会儿”是他的固定“台词”。

  “妈妈告诉我上了初中会睡得更晚、起的更早,真发愁。”周东说。周东面临的难受劲儿似乎已经成为我国中小学生的“常态”。网友们调侃称:早起的人分三类,开出租车的、清扫街道的和背书包的,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可睡不醒的花朵哪有精力绽放呢?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肖伟认为,现在的孩子起早贪黑,课程难度大,很辛苦。他建议学校把上学时间安排在9点后更为合理,“我建议针对这种情况,工作单位应该给有孩子的员工一个‘接送假’,每天半小时不会耽误太多事。”

  【家长:顺延上、放学时间更方便】

  上班族母亲小郭这样形容自己每天接送孩子上、放学的经历:“天不亮就起床,挤着早高峰送学完毕,距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闲;3点多就放学,距下班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请假匆忙送孩子回家,赶。”

  “我也曾面临过类似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有的同事打趣称,送完了孩子还能睡一个回笼觉。”

  不少网友认为,送孩子上学看起来是小事,但对面临此类问题的家庭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大事。“希望能顺延一下上学时间,让孩子上学更舒服、家长接送更方便。”网友“离人旧梦”说。

  “我觉得各地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解决办法还是有的。”蓝绍敏说,“我曾在一个地方工作时,就主导过将上学时间延后,反而更加方便。”

  【教师:不认为早上学就有助于学习】

  哈尔滨一所小学的班主任杨洋告诉记者,学生学习效率高、状态好、精力集中的时间大多在上午第二节和第三节课。第一节课给老师的感觉是反应速度比较慢,课堂积极性调动起来比较困难;第四节课却有点过度活跃和兴奋,加之有些饥饿感,精力开始不集中。

  “这么多年学生一直是这个时间上学,我们老师早起已经习惯了。但是对学生来说确实比较辛苦。据我观察,学习成绩的好坏也跟上学时间的早、晚没多大关联。”杨洋说,“如果顺延上、放学时间,我们教师自然是欢迎的。”

  【儿童保健专家:早上六七点起床属正常范围 睡眠总量是关键】

  长期从事儿童保健、生长发育研究的吉林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邢杰认为,儿童早上6、7点钟起床属于正常范围,影不影响身体发育关键看睡眠总量。

  邢杰告诉记者,小学阶段的孩子每天应至少保证9-10小时的睡眠时间,并应在晚上10点前睡觉,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的孩子体格发育易受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影响性格和智力。

  在研究过程中邢杰发现,在日益多元化的社会,晚睡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处于身体发育期的青少年。一是受家长晚睡习惯的影响,孩子也迟迟不睡;二是部分孩子没有形成好的习惯,做作业爱拖延,直到很晚才能勉强完成;三是处于升学压力下的学生需要更多时间钻研功课导致晚睡。“家长一定要将孩子的睡眠重视起来,这是有关孩子身心发育的一件大事。”邢杰说。

  【解决:课后托管还是出台顺延政策?】

  事实上,不少教育部门人士认为,顺延上学、放学的可能性也很低。“重点还是要解决就地、就近入学的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吉林省长春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众口难调,有的家长认为上学时间太早,有的觉得正常,毕竟已经形成了习惯,改起来不容易。”

  “我不主张什么事情都去找政府,政府不是万能的。”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余瑞玉说,“延时与否确实很难解决,逗留时间加长相应增加了学校责任,小学的孩子很淘气,十分钟就能闹得‘天翻地覆’。”

  余瑞玉认为,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解决这一难题。“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一些托管的机构,重点是需要由政府行业规范性的监管和指导,鼓励有能力的人参与其中,比如在校大学生等人群。”(记者赵丹丹 段续)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