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别忽视了 家庭的教育功能

2015年03月15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忽视了 家庭的教育功能

  代表委员声音

  陈云英代表:

  别忽视了 家庭的教育功能

  本报讯(记者 柴葳)“家庭作为社会单元已经处于日渐脆弱的边缘,很多不文明的行为,都与随之带来的家庭教育缺失相关。”长期从事心理与特殊教育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云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家庭教育的功能性缺失表示忧虑。

  陈云英告诉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涵盖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健康三个方面,而社会健康往往是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视的。“在向现代社会飞跃的过程中,我们在彰显个人发展的同时,越来越不重视家庭,越来越忽视民族传统中家庭作为重要社会单位所承担的责任、扮演的角色、具备的功能。”陈云英认为,家庭教育是自然发生的、随时随地的,是案例式、探究式、启发式的教育,因其教育环境、主体、对象的特殊性,而具有其他教育形式无可替代的功能。

  陈云英建议,应该倡导向传统的中国家庭结构和功能回归,把家庭作为一个坚固的社会治理单位。因为家庭始终是对个体人格和个性的直接教育,承担着代际亲情传播以及人伦关系和道德价值塑造的重任。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