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想尽办法让新疆孩子上好学

2015年03月15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尽办法让新疆孩子上好学

  想尽办法让新疆孩子上好学

  区外区内联手办新疆内高班、内地中职班和区内初中班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听说内地新疆高中班要开始招生了,我早就想好了,一定要让孩子去报名,希望她将来能到北京去读高中。”3月11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维吾尔族农民艾山·吐尔地在电话中激动地对中国教育报记者说,“今年两会,总理提出要重视民族教育发展,我们听了很高兴。其实,这些年来,国家想了很多办法,让我们的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教育好了,孩子就会有出息。”

  如今,在新疆提到内地新疆高中班,可以说家喻户晓。从2000年起,国家在内地发达地区的优质高中开设内地新疆高中班,专门招收新疆的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超过了70%。

  多扩招一名学生,国家的投入就要增加不少。尽管如此,2000年启动的内高班办班14年来,已经历了11次大规模扩招,招生规模从最初的每年1000人增加到现在的9000多人。自治区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主任孙琦介绍:“从2014年开始,以后每年的招生人数保持1万人的规模。到2017年,内高班的在校生人数将达到4万人。”

  古丽胡玛尔·瓦哈甫,曾经的内高班学生,如今已是新疆阿克陶县第一中学的一名教师。去年,她获得了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证书。她把证书寄给了当年的内高班班主任、她的“汉族妈妈”青岛崂山二中教师刘晓玲。

  古丽胡玛尔·瓦哈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个好政策,她可能这辈子也成不了一名教师。“如今,我站上了家乡的讲台,要好好培养人才。”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想学习职业技能的强烈愿望,从2011年起,国家计划在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广东9个东中部省份的31所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举办内地新疆中职班,总计划招生3300人,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0人。

  内地新疆中职班重点培养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煤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现代化农牧业种植与加工、畜产品养殖与加工、纺织与服装加工、特色农产品生产和精加工等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

  如今,内地新疆中职班的许多毕业生回到了新疆,成为建设新疆的技能人才。为了让更多的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新疆参照内地高中班办学模式,在新疆选择教育相对发达的地区,开办了区内高中班和区内初中班。

  今年,新疆区内初中班计划招录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90%,汉族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的10%。计划招录农牧民子女人数占计划招生总人数的90%。

  根据规定,新疆将对南疆地区的喀什、阿克苏、和田、克州的汉族考生给予照顾,必要时可超出10%的比例。南疆四地州的汉族考生录取时不分城乡,统一划定录取分数线。对少数民族自治县(乡)的自治民族和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在按本地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招生时给予适当照顾。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民族的录取比例不低于本地州少数民族总计划的15%。

  记者从新疆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加大区内初中班、区内高中班办学力度,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系统扩大区内初中班和区内高中班办学规模。除了通过办班,为新疆农牧区孩子和少数民族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党和国家还通过一系列减免费用、补贴资金等方式,让少数民族地区接受教育的孩子背着书包就能上学,享受到了免费教育。

  “我是党和国家关怀新疆农牧区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受益者,所以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温暖。”古丽胡玛尔·瓦哈甫对记者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