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数学家谈奥数低龄化弊端 除让孩子厌恶无其他作用

2015年03月14日13:5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学家谈奥数低龄化弊端 除让孩子厌恶无其他作用

  “奥数低龄化反而会扼杀天才。”3月13日,我国著名基础数学家、中科院院士杨乐走进南师附中和学生们畅谈数学时表示,奥数应该作为学有余力的学生的一种业余爱好和兴趣,不应该成为孩子为了功利和升学而刻意追求的东西。

  杨乐院士是和陈景润同时期的著名数学家,虽然已经满头白发,但是思维严谨。针对当前全民学奥数的问题,杨乐认为,这样的“奥数热”已经偏离了原来的初衷。“高中学生如果对数学确实有爱好,可以学一些奥数。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三,不管你有没有兴趣,几乎全民都在上。小学生现在的负担已经很重了,许多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到6小时。学习奥数除了加重负担、让学生厌恶数学外没有其他好处。”

  “把奥数学习变成一种应试工具,功利而且短视,扼杀学生的数学天赋和潜力。”杨乐院士还以“跑马拉松”为例,来直言这种教育的误区,“创新人才成长就像跑马拉松。而我们现在的教育就是在马拉松的前1500米的距离时,让孩子用跑1500米的中距离速度去跑,让他们把全身力气都用了。马拉松是4万多米的距离,后面的3万多米怎么跑呢?”

  如果对数学不感兴趣怎么办?杨乐院士说:“无论是数学还是其他科目的学习,都应在一种开放式的轻松环境中进行,少去解一些深奥难懂的题,多一些动手操作,这才是学习应该达到的效果。”本报记者王拓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