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外兼修,共促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5年03月14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外兼修,共促大学生就业创业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

  内外兼修,共促大学生就业创业

  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是新常态的第一个特征,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毕业生数居高不下(2015年预计达到749万人),“就业难”的局面日益显现。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更新教育及就业观念,调整专业结构,探究适宜“新常态”的教育教学管理方法,鼓励拓展就业空间,推动和疏导大学生进入更为广阔的职业技术领域、“三农”领域、个体经营领域、社会服务领域等。

  专业结构调整需要适应新常态。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与社会需求长期存在“时间差”和一定程度的不匹配现象,当前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需要实现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等由资源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按照市场的需求对人才进行“全过程”开发,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进一步开发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受益的实习实践项目,等等,协同互进,致力于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大学生创业需要适应新常态。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尚不足3%,其成功率不到1%。在新常态下,高校一方面要整合内部教育教学资源,将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纳入人才培养主渠道、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另一方面,要协同政府、风投机构、行业协会及其他第三方机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针对性指导和专业化扶持,加紧建设创业训练与实践平台,共促大学生创业有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