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志愿者乡村授课《论语》欲踏遍中原山区建“文化课堂”

2015年03月13日17:43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志愿者乡村授课《论语》欲踏遍中原山区建“文化课堂”

志愿者乡村授课《论语》欲踏遍中原山区建“文化课堂”

图为志愿者在为小学生们讲授《论语》中的经典。 潘俊宇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3日电(潘俊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3月12日,河南省登封市徐庄镇杨林小学三年级的课堂上气氛活跃,来自郑州星火志愿团的三名退休女教师为校内的留守贫困儿童传授了一节有关做人、行事的《论语》课,在孩子们懵懂的心中种下了道德的“种子”。此次活动的负责人陈福安介绍,举办这种“论语课堂”的目的在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们的志愿者团队将会行遍全省所有的山区,把这种“文化课堂”扎根山区之中,希望在给孩子们送去关怀的同时可以达到育人育德的目的。

  在不足40分钟的授课时间内,近50名小学生在志愿者老师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到了课堂互动之中,回答老师的问题,讲述自己的观点。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以及渴望知识的眼神让人深深难忘。这些孩子中的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孤儿、以及特困家庭的孩子,最小的6岁,最大的也只有9岁。

  负责本次讲课的于利加是郑州市文化路第一小学的退休教师。谈及到在山区小学举办“论语课堂”活动的初衷时,于利加笑着对记者说:“山区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很少会有人给他们讲做人做事的道理,若是引导不好,对他们的成长会非常不利。”于利加告诉记者,她给孩子们讲解的内容均是特地从论语中挑选出来,对孩子们来说都是非常具有引导和教育意义的。

  “开展这样的活动不光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习传统的优秀文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另一位参加讲课的志愿者傅敏说,山区经济条件落后,孩子们生活学习用品不足,所以这次还特地向困难学生赠送了小米、快餐杯、衣服、以及学习用品等,希望这些爱心物质能够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并乐观健康地成长下去。

  杨林小学校长王亚洲对于志愿者开展的“论语课堂”非常支持。他向记者坦言,杨林小学地处偏僻山区,师资力量落后,以前从未开展过此类活动,对孩子的思想以及做人方面教育一直处于松滞阶段,“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对孩子们的影响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王亚洲说,以后他会定期在校内举办传统文化思想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接下里的几年内,我们志愿团计划走遍全省各个山区的贫困小学,给生活困难的学生送去爱心物资,同时为每个学校的学生上一节论语课。”星火自愿团的负责人陈福安告诉记者,算上杨林小学,目前他们讲授过论语课的山村小学已经达到了17所之多,足迹遍布了省内的多个城市。“我希望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传播优秀的文化,让他们懂得感恩之心,懂得该如何做人。”陈福安说,希望他们的活动能够给贫困儿童带去温暖,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