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会计当领队 孩子遭“脱管”——一起新东方“游学”事件带来的警示

2015年03月13日15: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会计当领队 孩子遭“脱管”——一起新东方“游学”事件带来的警示

  新华网沈阳3月13日电(记者汪伟、赵洪南)刚刚过去的寒假,来自辽宁、吉林的一些家长花高价选择新东方让孩子去游学,没想到却经历了十多天的忧心、愤怒,团中一度有孩子“脱管”,带队负责人是英语水平较低的会计,由此引发人们对游学安全、管理的关注和热议。

  2月,来自辽宁、吉林的23个孩子参加了新东方策划组织的“美国全真课堂体验系列-1线”游学团。5日从沈阳出发,飞往北京停一晚,第二天前往美国东西海岸游学,21日返回沈阳。

  “花费近4万元让孩子参加,没想到吓出一身冷汗。”游学团成员小艾的母亲说,虽有老师带队,但是小学6年级的女儿在北京当晚,和同团的初二男孩小姚出去,凌晨2点多才返回宾馆。“孩子回家我才知道这事,想想后怕,老师根本没负起责任。”

  初三学生小崔在美国一度“脱管”。小崔母亲介绍,迪士尼乐园分为大园和小园。游学团中孩子年龄均超过9岁,但却被带到小园。对此不满的小崔走出小园,准备自费去大园,但没有护照不能刷信用卡,返回小园又被告知不能再进入。

  “孩子给带队老师打电话,希望拿回护照或借钱购票,老师却说护照和钱都放宾馆了。老师说帮着想办法,但孩子还是在脱管状态下在外面逗留了七个小时。”小崔母亲说,期间孩子哭着给她打电话,自己很焦心,第一时间联系了国内新东方工作人员,但还是未能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期间还发生孩子丢钱包的现象,多位家长不满并自发组建了维权微信群。一位家长说,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位带队老师竟是英语水平较差的新东方会计。

  对此,沈阳新东方外语培训学校国际游学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能带队的都是优秀员工,且经过北京总部三天两夜的培训及课后课件学习和考试才有资格,所以即便是会计也有带队资格。

  当事人高老师表示,自己虽是会计但可以胜任领队,家长质疑自己英语能力有些苛刻。领队职责是和当地老师沟通,把孩子送到班级体验上课,自己全能独立完成。游学中有当地的地接讲解,且另一个领队英语水平较高。据了解,英语水平较高的领队却并非新东方教师。

  对孩子深夜外出、“脱管”,高老师解释称,发团前就要求孩子夜间不能私自外出,且在北京当晚9点左右查过寝。孩子深夜出去,自己也没办法。此外,在迪士尼接到小崔电话她也很着急,并非未带护照,只是按规定不能把护照交到孩子手中。

  “我们两个带队老师凑齐100美元后,就立刻赶到小园门口等了很久,期间多次打小崔和另一位出园学生电话,一直联系不上。”高老师也承认,发现孩子失联后,只在小园门口等待,确实没有出园寻找。

  “短短三天培训就可以带队!”小崔母亲十分吃惊。她说,这次游学隐患极多,深夜孩子照管成空白;异国他乡孩子“脱管”并不主动寻找;带队教师是否随身携带孩子护照和现金有待核实;对迪士尼乐园等情况缺乏基本了解。

  国际游学部负责人称,确实存在一定的管理问题,今后一定改进。深夜将加强查寝频次,和宾馆加强合作,还要格外注意低龄儿童安全。但家长提出的全额退费需求难以满足。

  此次事件引发人们对游学安全的关注。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目前游学花费贵,一些机构为追求利润甚至不顾安全隐患。他举例说,很多游学机构将参团学生外包给有资质的旅行社,在国外雇佣当地地接作为带队人。还有一些机构和学校,将游学作为员工的一项特殊福利,领队是毫无带队经验的普通员工,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沈殿忠说,游学本可以让孩子开阔视野、锻炼独立能力,是很好的投资。然而,如今游多学少,真正锻炼孩子能力的环节被忽视了。不规范的游学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危及生命安全。家长报名时一定要更加理性,对相关机构资质和协议的条款要严格检查。

  沈殿忠指出,日趋低龄化的游学团组让安全问题更加紧迫,但没有相应的管理机制来保障。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游学的监管,严格区别普通旅游和游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随行人员的相关资格,抬高准入门槛。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