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古老历史重现翻开 中国植树节起源于南大?

2015年03月13日09: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老历史重现翻开 中国植树节起源于南大?

  昨天是植树节,微信账号“侯印国老湿”发出的一条微信成为了朋友圈分享的热门。除了光棍节和教师节,植树节居然也与南京大学有关系?原来,植树节的提议人斐义理先生正是南京大学前身之一金陵大学农林科的创始人。植树节的设立,离不开斐义理先生的推动。古老的历史被重新翻开,成为了网友们的节日新谈资。

  中国植树节起源于南大?

  植树节里不仅可以种树,还可以聊聊节日的历史由来。微信账号“侯印国老湿”昨天发出的微信就和植树节有关,而且内容还相当“夺人眼球”,“中国植树节竟然起源于南京大学”?很多人半信半疑地点开微信,学到了这样一段历史:

  原来,植树节的提议人斐义理先生正是南京大学前身之一的金陵大学农林科的创始人。大约在1914年,金陵大学创办农科,随后设林科,后合并为农林科。创始人斐义理先生向当时的北洋政府建议设立植树节,并建议选在清明节这一天。北洋政府农林部做出了积极回应,但大概因为时局动荡,并没有推行开。1929年北伐成功,斐义理的建议又被提上议程,行政院讨论后决定,鉴于孙中山先生生前积极倡导国家造林运动,以改善民生,因此,定每年的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为植树节,还通过了一个《植树节举行造林运动办法》,通令全国实施。

  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侯印国在微信中补充道,“新中国成立以后因为种种原因,植树节废弃了一段时间。直到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设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植树节,时间仍然为3月12日。”

  美国最早设立植树节

  科普完中国的植树节,侯印国还顺手“抄送”了一段世界范围内的植树节历史。“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植树节起源于南京大学,但从世界范围来看,近代最早设立植树节的是美国的内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顿在内布拉斯加州园林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设立植树节的建议。该州采纳了莫顿的建议,把4月的第3个星期三定为该州的植树节。据说目前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有植树节。”

  “南大真牛,植树节居然和我们学校也有联系。”南大毕业生们看到这条微信,立刻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学习了,以前还真的不清楚呢。”

  “植树节期间,学校都会有相关的活动。我觉得与此同时还应该让同学们了解一下植树节的历史,植树节和南大,和孙中山先生、斐义理先生之间的联系。同学们会更加热爱学校,热爱南京。”侯印国通过自己的微信账号“侯印国老湿”,科普了不少南大校园趣闻。

  教师节光棍节也和南大有关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植树节,9月10日教师节、11月11日光棍节都和南京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师节的提议人邰爽秋、程其保等,都是南京大学前身之一国立中央大学教育系的教授。1931年,邰先生认为发展民众教育必须提高教师的政治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便联络著名教育家程其保以及沪宁等地教育工作者200余人,向民国政府提出倡议,拟订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并于当年6月6日在中央大学致知堂召集了第一次大会,京(南京)沪教育界许多人士参加了庆祝活动。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