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袁贵仁用“两片树叶”喻教育发展不均衡

2015年03月12日14:3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袁贵仁用“两片树叶”喻教育发展不均衡

  3月9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邓霞 石岩 李凌)“均衡是相对的,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也不可能有两个或者更多完全一样的学校。”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2日在此间表示,解决教育均衡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还是能得到解决。

  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袁贵仁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

  被问及义务教育择校问题时,袁贵仁表示,中国义务教育目前已经解决了所有适龄儿童“有学上”的问题,但由于中国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还不可能完全满足民众“上好学”的愿望。“在有些地方,特别是大中型城市,择校问题比较突出。”

  袁贵仁说,要通过“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推进”的总体思路解决这个问题。在源头治理方面,一方面大力推进义务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性学校的办学条件;另一方面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目前,全国已有757个区县通过了国家督导认定,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县。

  袁贵仁还表示,要通过推行学校联合、推动教师流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鼓励“九年一贯制”,支持合理划片、对口入学;实行阳光招生,治理不合理、不规范的招生行为;发展民办教育等多项措施,缓解义务教育择校难题。

  “我相信,只要明确方向,坚持不懈抓下去,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袁贵仁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