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功利的心态“踢”不好校园足球

2015年03月12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利的心态“踢”不好校园足球

  功利的心态“踢”不好校园足球

  先要达成思想上的统一,然后在措施层面形成合力,方能避免校园足球发展方向走偏。

  ■王子朴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在列席参加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时透露,今年的教育经费将有部分用于支持校园足球。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建议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制定和完善全国校园足球推广的有关规章制度,为活动开展和赛事推广提供保障。

  一段时期以来,校园足球成了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尤其是不久前《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公布,更使之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围绕着校园足球开展的途径和方向却有走偏之势。比如说中央、地方财政以及社会等方面的经费支持力度很大,然而部分地区、学校为了追名逐利,并未真正意义上理解校园足球的内涵,依然搞成了只属于少数孩子的项目。即便是这部分能够参与的孩子,其背后的动机也多有社会、家长、学校强加的功利主义色彩。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对校园足球本源缺乏清晰认识。

  谈及当前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和出发点,也许很多人都能说几句,比如以足球为抓手,提高青少年体质和素质;普及先进体育文化,打造良好群众体育基础,全面深化体育体制改革,等等。但不难发现,这些思路不够统一,难以形成发展校园足球的指导思想。具体来说,所谓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出发点,属于宏观层面的思想纲领;中观层面的政策、手段、措施方法又该如何?这远不是财政投入多少,遴选示范地区、学校等简单的问题;搞不清楚上述问题或达不到认识层面的统一,接下来的结果不难想象:各谋其利事小,耽误一代青少年事大。

  认清校园足球发展背景,方能厘清其本源。国家重视校园足球发展,首先是因为我国体育体制亟待全面改革和深化,不能再片面追求金牌至上;其次是青少年体质问题,面对当下独生子女的团队协作、社会适应等能力的不足,开展足球运动是极佳的弥补手段;再有就是校园体育对足球的忽视的确太久了。

  因此,先要达成思想上的统一,然后在措施层面形成合力,方能避免校园足球发展方向走偏。所谓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就是要明确发展校园足球的教育思想。校园足球的本质功能首在教育,所以一定不是少数人的游戏,而应是全体学生参与的活动。校园足球的价值如果仅从体质、技能水平角度理解未免过于狭隘,它包括身、心、社会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校园足球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但是无论从教育功能出发,还是国家高度着眼,厘清其本源是统一思想的前提。这一步踩踏实了,校园足球的方向也就不至于偏离,起码不会耽误这一代孩子。

  (作者系首都体育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