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创新求发展 推进示范校建设

2015年03月12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创新求发展 推进示范校建设

  以创新求发展 推进示范校建设

  ——青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示范校建设简记

2013年校企“双选”招聘会

校企合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交流大会

  海西州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核”之一,承载着十分艰巨的发展任务,新的发展形势对职业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坐落于青海省西部的海西州德令哈市,地处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湖以西具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是2004年12月由原海西州民族师范学校、海西州卫生职业中专学校、德令哈市职业中学等6个单位整合组建的一所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同时挂有“海西州职业培训中心”和“青海电大海西分校”两块牌子。现有教职工207人,其中专任教师161人,兼职教师25人。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建设计划”第三批立项建设学校。

  建设师资队伍 健全硬件设施

  学校注重队伍建设,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年均培训近80人次,投入资金50万元,年选派近20人进行企业实践和培训。进一步壮大了“双师型”教师队伍,且比例占专业教师的80%以上。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以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彰显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功能,年均举办和组织各类活动30余次,参与师生8000人次,先后被评为“青海省文明单位”、“青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海西州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学校为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训基地,海西州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培训基地,全州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基地,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等。

  强化专业设置 优化培养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示范校建设自2013年4月11日正式批复启动,紧紧围绕柴达木国家循环经济试验区产业发展需求,主要建设化工、机电、汽修等三个重点专业和一个心理健康特色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设资金2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20万元。示范办及四个建设项目组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参与、不懈努力下,建设任务根据方案抓紧推进,从而带动了学校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同步推进。到目前为止,直接参与人员近百人,建设资金支出1600万元,平均完成工作量过半,尤其是通过召开校企合作专家指导会议,为推进示范校工作,对今后校企合作、课程建设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确保专项资金规范使用,特聘请青海裕程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介入审计监督。通过两年示范校的建设将不断推动学校办学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并发挥在中职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骨干和辐射作用。

  加强校企合作 提供就业保障

  自示范校建设以来,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订单招生、定向培养”的办学模式,先后与35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近两年订单招生达85%以上,就业率达98%,与省内外9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实训实验场地面积两万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约1800万元;具有化学工艺、化工总控工、化工仪表维修工、维修电工等23个鉴定工种资质,年完成技能鉴定1500人次以上;分别建成了承担汽修实训教学、维修以及从业资格等培训项目的海西英才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阳光工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为创新教育教学内容,改革办学和教学模式,推进教学体制统一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实现了汽修专业实训基地和社会服务的资源共享。学校先后开展了各类非学历中短期培训共计13328人,其中企业员工培训1485人,面向社区开放学校资源培训8542人,社区居民培训801人,对外开展的生产、咨询、技术服务项目培训2500人。为试验区建设、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增强交流合作 促进实践教学

  前不久,学校召开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校企合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交流大会,州领导及州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兄弟院校、友好合作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交流会。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步伐,以适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需求。自2013年4月11日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启动以来,全体教职工同心协力,不断改革创新,学校内涵建设不断得到拓展和丰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更新综合系统 拓宽服务渠道

  示范校建设是一个内涵不断丰富、目标不断提升、思路不断创新、任务不断更新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按照国家示范校建设宗旨,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担负着引领、辐射和骨干中职教育发展的重任。同时示范校建设的过程也是校企合作的过程,更是专家参与的过程,只有扎实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才能实现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也只有通过深度的校企合作,才能达到“相互支持、优势互补、人才共合作共赢”的目标。学校在州委、州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州人社、财政和教育主管等部门关心,尤其是在兄弟院校和友好合作企业的有力指导和无私帮助下,通过校际交流、校企合作,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为实践教学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弘扬正气 实现发展新跨越

  海西职校全体教职员工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扬新时代柴达木精神,加快示范校建设发展步伐,增强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的动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执着的追求、保质保量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提高学校办学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在中职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引领、骨干和辐射作用,为海西经济转型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也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牧业现代化培养更多高素质职业人才。

  千秋基业,教育为本。海西职校将以“扩大招生规模是根本、提高教学质量是核心、强化学校管理是关键、促进学生就业是目的、加强党建工作是保障”的办学理念,认真落实全国职业教育会议精神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更加注重内涵建设,为海西乃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海西州职业技术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