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信息化:跨越时空的对话

2015年03月10日10:4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息化:跨越时空的对话

  科技在推动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科技创新现今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和发展水平,也可以真切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通信、移动互联网等行业,这些领域的重要程度再次升级。他提出,“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或许大家已经观察到这样一个客观现象,19世纪以来,所有发生在教育领域的变革均与当时新兴科技的崛起或进步相关。比如说,一项通信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在教育领域投入使用,就会帮助那些地处地球边缘、缺乏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手段的人们接受最新的人类文明成果。慕课就是当代最新科技在教育领域又一次实验和应用,信息化的真正受益者应当是那些致力于通过学习模式的改变、缩小全球教育资源差距的实践者。

  三大慕课平台之一的Udacity系统创始人巴斯蒂安·特隆曾预言——在未来的50年内,由于慕课的发展与成熟,教育领域的生态景观将发生较大变革,只需要10个慕课平台即可满足全世界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当然,任何通过数字视频进行的哈佛大学或者北大教育不可能原汁原味,也没人能保证通过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的注册和学习,孩子们能够获取优质良好的基础教育,继而获取与传统的中学教育完全相同的效果。但我们相信,今天的教育能有如此宽阔的视野和如此丰富的教学手段,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指引和助力,信息化通过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欠发达地区教育水平方面的作用是长远而有效的。

  我们深信,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教育领域内的不断普及,在灿烂的星空下,信息化能够跨越打破时空界限,让地球的每个角落的生命进行平等的对话和交流,实现“人人、时时、处处”的泛在学习,从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形成,使得每个生命都活出人生的精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