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追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与“脉”

2015年03月10日10:4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溯中华民族精神的“根”与“脉”

  中华民族有着深沉而执着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生成、滋养于中华民族开天辟地、耕犁文明的生动实践,贯穿、丰富于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生生不息的漫漫长史。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吴潜涛等著的《中国精神教育读本》便是一本着力讲清中华民族精神追求,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的佳作。

  《读本》的“着力讲清”表现在其对中国精神相关理论问题的系统梳理和清晰诠解。作者在对精神、国家精神、中国精神等概念细分基础上,将中国精神概括为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巩固、丰富和发展的共同精神,中华民族心理特征、文化传统、价值观念、道德情操、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优秀品格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在著作中,作者还对中国精神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之间的关联进行了细腻的理论分析。这些努力,展现了作者围绕中国精神这一主题学术思考的系统性与深入性,也为人们清晰把握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内容结构、现实意义、实践要求等提供了比较明确的理论参照。

  《读本》的“着力讲清”也表现在其对中国精神孕育生成、发展嬗变、升华创新的历史探索。著作中,作者着眼历史纵深,从家国一体、家国同构的社会模式、大一统观念的形成与积淀以及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厚德载物的宽容精神、仁民爱物的博爱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等方面探索了中国精神的生成史,也对近代以来中国精神面临的时代考问、历经的磨难与嬗变作出了精炼概括。这些努力,是在着力向人们讲清中国精神的“根”和“脉”,也是在向人们讲清近代以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精神的新升华、新发展,描绘了一幅简要而又清晰的中国精神历史图谱。

  《读本》的“着力讲清”还表现在其对中国精神弘扬路径、践行要求的现实观照与深度思考。《读本》题中明确写上“教育”二字,或许也正表明了作者对践行的格外关注。作者以“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弘扬和培育中国精神”、“将弘扬中国精神落实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为总体思考,对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弘扬中国精神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思考。(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