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乡村天价彩礼背后女孩的意愿呢

2015年03月10日07: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乡村天价彩礼背后女孩的意愿呢

图片来源:网络

  春节刚过,甘肃平凉市农民马文怀花了近19万元终于为儿子“抢”回一个媳妇,尽管这对普通农家而言可谓“天价”,不过能从多个“竞争者”中胜出,还是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庆幸之余的马文怀只想着“今年要多挣钱”。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贫困地区的彩礼,从最初的几万元飙涨至目前十几万元。(中新网3月8日电)

  彩礼一路攀升,年轻人因彩礼“婚不起”,或者因天价彩礼,刚脱贫的家庭重新返贫,这些只是表面现象,近来不少媒体都在触及。但有一个核心问题,年轻女孩们的意愿,却很少有人关注。

  理论上来说,彩礼越高,女孩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就越少,只能跟着彩礼高的走。另一方面,众多媒体报道实例可以看出,出高价者只要得女孩父母首肯即可,女孩们也没选择的余地。

  或许,在偏远地区,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女孩们习惯屈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或许,她们并不认为选丈夫,是自己法定的权利。但是,天价彩礼之风的蔓延和礼金的飙涨,只会让她们离自己的权利越来越远。

  金钱主导的婚姻并不稳固,婚姻关系的根基,还是在感情基础。在这股只看彩礼高低的歪风中,男女双方在此之前就没什么交集,更别说有什么磨合。陌生男女凑和走在一起,能有多少幸福可言?

  道理谁都懂,但问题难就难在,这是一种民间的规则,很难一刀切治理。而眼下最迫切的,当是有关部门要送婚姻相关法律进村,宣传相关内容。让女孩们的父母知道,自己的行为并不正当。另外,让女孩们知晓自己的权利,支持她们主导自己的婚姻。

  如果出现争执纠纷,有关部门应该给她们当家作主,维护她们的正当权利,让她们勇于在天价彩礼中说“不”,从而逐渐改变天价彩礼主导婚姻的这种社会陋习。(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吴双建)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