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小百科

2015年03月09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小百科

  近年来,我国学术界有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显著增多,但仍存在着理论供给难以满足实践需求的状况,尤其是较为宏观、系统的和具有实证性、可操作性的专门性论著不多。近读司晓宏教授新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论纲——以西部农村为研究对象》(以下简称《论纲》,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深感此书是同类研究中的一部力作,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理论贡献

  该书研究格局宏大,首先对从清末民初义务教育概念滥觞到本世纪初义务教育完全普及的基本历程做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将一个多世纪以来我国义务教育发展阶段划分为理念引入、政策出笼、实施普及、追求均衡四个阶段。其次,该书具有强烈的实践取向,对现阶段我国义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的内涵和重点做了深入剖析,指出我国义务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矛盾虽表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群体之间,但东、中、西三大区域之间的不均衡是一种全局性的、战略性的不均衡。面积约占国土71%、人口约占全国28%的西部12个省市区的农村义务教育一直是亟待弥补的“短板”。再其次,该书研究视域广阔,对国际范围内流行的教育公平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探讨了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以及巴西、韩国、俄罗斯等国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基本经验和做法,同时对我国各地区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所涌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系统推介与评价,堪称一部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小百科全书。

  政策建议

  《论纲》不仅在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出了独特的知识贡献,同时,对于如何加强和推进西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还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建议。在面向中央政府的建议中,该书指出应牢固确立“促进公平”理念,把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继续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弥补西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制定均衡发展系数,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完善教师人事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西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在面向西部地方政府的建议中,指出应建立省市县级政府的合理分担机制,明确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责权关系;坚持城乡教育一体化原则,统筹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胆进行区域内制度创新,努力解决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落后的问题等。在面向西部农村中小学的建议中,指出西部农村中小学要自立自强,奋力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要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竞争激励机制,增强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提高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的领导素质等。这些政策建议,反映了目前我国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实际,值得各级政府积极吸收和采纳。

  严谨学风

  《论纲》是司晓宏教授在其所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西北五省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研究”结题报告的基础上形成的。该课题研究历时三年,先后对西部五省区十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样本县的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访谈了二十多位省、市、县的教育官员,发放校长和教师问卷三百余份,召开座谈会十余场。通过上述工作,作者获得了大量客观真实的一手资料,了解、洞悉了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在均衡发展方面所面临的现实状况与真实困境。该书的作者是个地道的西北人,近十多年来,先后承担了西部农村义务教育方面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该《论纲》也正是他系列研究成果的总结、深化和延续。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