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不赞成农村校一味向城市校看齐

2015年03月08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赞成农村校一味向城市校看齐

  □代表委员声音

  刘长铭委员:

  不赞成农村校一味向城市校看齐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 高毅哲)“我不赞同农村学校一味向城市学校看齐,搞应试升学。农村学校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今天说。

  刘长铭认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未来还将有数亿农民进入城市,如何使他们适应城市化文明的生活,获得适应城市化文明的技能,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挑战。其中,农村教育应该起到重要作用。

  “问题是,在全国统一的课程标准体系下,全国所有城乡基础教育的目标其实都是为了升学。我去农村考察听课,发现那里的老师也是让学生大量做题。而相对较大的城乡教育质量差距,使农村教育的吸引力不断下降,知识无用论在农村不断蔓延。”刘长铭说。

  刘长铭建议,应该重新寻求农村教育定位,使农村教育为农民子弟融入城市生活服务,同时应大幅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如果他们的工资大幅度高于我们,我会很欣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