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拍杆两会走红成就“全能”记者 神器对人体有害吗

2015年03月07日11:0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拍杆两会走红成就“全能”记者 神器对人体有害吗

4G现场直播,更快

伸入人群,更近

越过头顶,更高

一名记者借助自拍杆和手机进行采访。

  自拍杆作为一种拍照辅助工具,因能调节手机与人脸的距离方便自拍、合照,而被不少人称作“自拍神器”,并被《时代》杂志评为2014年度25大发明之一。今年两会开幕以来,一根根小小的自拍杆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媒体记者的手中,成了两会新“标配”。

  自拍杆类似相机的独脚架,长度可以在几十厘米到两三米之间伸缩。只要将手机、相机等拍照设备固定在自拍杆上,通过蓝牙连接,就能实现多角度和广角自拍。

  在政协会议开幕当天,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被媒体团团围住采访时,就拿出了自拍杆和记者对拍,并笑说“我也是摄影记者,我比你们快”。

  在随后的会议中,崔永元就手持自拍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全国政协委员陈道明等人进行了互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时,也手持自拍杆,比出剪刀手“卖萌”。

  除了被代表委员喜爱,自拍杆更成了媒体记者采访的利器。对于多数媒体来说,两会采访证件有限,需要每名记者尽可能拿到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材料。因此在两会现场,随处可见记者利用自拍杆“又当摄影师又做主持人,两人的活儿一人全干了”。

  甚至有网民笑谈,自拍杆削弱了摄影、摄像记者的职业竞争力。(记者龚棉)

  追问

  自拍杆对人体有害?

  虽有辐射但甚微

  有报道称,带有蓝牙功能的自拍杆,可能干扰其他器材,它发出的电磁波可能对人体有害,影响健康。目前,部分国家已对自拍杆进行相应的管制。

  对此,多数网友认为这点辐射对于人体微乎其微,“根本不会在意”。

  专家们称,自拍杆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其辐射值约为1mW/kg,对人体的危害极小。但专家们建议,还是应购买正规品牌产品,质量和安全都有所保障。(文/记者 龚棉 图/记者潘之望 王海欣 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