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6%以上中小学实现挂牌督导

2015年03月07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96%以上中小学实现挂牌督导

  《2014年教育督导报告》发布

  96%以上中小学实现挂牌督导

  本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刘盾)教育部今天发布《2014年教育督导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以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26个省(区、市)491个县(市、区)进行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最终464个县通过认定。

  《报告》指出,2013年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以来,已经完成对28个省(区、市)816个县(市、区)的督导评估认定,其中757县(市、区)通过认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已经成为督政工作的重要品牌,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监测机制,对2013年通过国家认定的293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校际均衡状况进行监测和复查。

  教育督导战线在2014年的工作主要包括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解决教育薄弱环节;密切学校师生联系,破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强化学校内涵式发展;强化督导结果公开,加大约谈和问责力度等。截至2014年底,天津、安徽等21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国共有专兼职督学8万多名,健全了教育督导机构,加强了专兼职督学队伍建设。

  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4年9月,教育督导战线抽查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3个县(市、区),实地检查学校1133所,首次实现省级单位全覆盖。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地整改落实。2014年,中央财政共投入薄弱学校改造资金492.4亿元。

  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因监管推行得更好。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319个县(市、区)进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覆盖学校132058所,惠及学生3184.08万人。2014年中央财政共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71.4亿元,比2013年增长9.4%。

  教育督导战线在去年还积极开展教育重大突发事件专项督导,先后开展了湖南湘潭幼儿园校车事故、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山东蓬莱特大交通事故等专项督导。例如,通过督导,云南省各级政府为鲁甸地震灾区617所学校安装消防器械近1.8万套,配备饮水器2万余台。

  《报告》显示,教育督导战线去年还先后开展了全国春季和秋季开学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教育信息化工作、北方地区中小学校冬季取暖、教育财政投入的使用管理情况等专项督导。2014年以来,共开展教育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专项督导30余次。为督促各地认真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教育督导战线组织开展了北京等12个省(区、市)挂牌督导工作专项督查。截至2014年底,全国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96%以上的中小学校实现挂牌督导。

  为督促各地各校限期整改,《报告》指出,2014年教育督导战线共对外公布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专项督导报告等近50份,要求各地提供整改报告60余份。同时,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中,对受检省(区、市)教育督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材料审核发现问题的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对2013年通过国家认定,但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复查中又出现未达标情况的县(市、区)及其所属省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进行约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