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奇葩寒假作业:抄700遍“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

2015年03月05日06:54 |
小字号
原标题:奇葩寒假作业:抄700遍“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

抄到228条的“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

抄到228条的“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

满作业本的“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

满作业本的“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

  李先生的侄子小明(化名)是邵东县一所小学的学生,在开学前夕,李先生发现侄子在做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将“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抄七百遍。

  2月28日晚,红网论坛一篇题为《奇葩寒假作业:将“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抄七百遍》的帖文引来网友关注,帖中用多幅图片展示了需要抄七百遍的句子,每个句子前还被编上序号。网友纷纷跟帖,称这样的作业“没意义”、“简单粗暴”、“真奇葩”。

  记者随后联系上发帖人李先生,他称侄子小明今年12岁,上小学六年级,这次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数学86分,语文88分,总分在班上排在前十,但侄子上课经常不专注,做作业也粗心,大概老师因此才罚他。

  “我初五回家,他还只抄到四百多条,抄累了就花钱让小弟弟抄,还让我帮工,我没肯。听我侄子说,读书更差的罚得更重,最多的要抄一万遍,我不相信,可能是他胡说,但我猜测,抄最多可能也有上千吧。”

  谈到对这种惩罚方式的看法,李先生说:“好比和尚念经,估计老师也是想让小孩长记性吧,针对这个事我也问了家里很多人,他们都反对这种做法,我虽不支持,但也不反对。小孩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省打工,爷爷奶奶带着,平时也不听爷爷奶奶的话,老师的话才管用啊,罚他抄也好。存在即合理,只是成本太高,性价比不高。”

  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黄上上称,表面上是学生写下了七百遍“我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而实际在学生心里却可能写下了“我讨厌学习”“我是坏孩子”。

  “老师将关注点放在孩子的诸多不良习惯上,意图通过惩罚将其行为改正,但能否收到效果呢?表面上,孩子或许变听话了,不良行为没有了。但在学习中一旦遇到学习问题,就可能联想到老师严厉的表情或可怕的‘七百遍抄写’,就会条件反射般的‘害怕惩罚’‘心有余悸’,孩子天然的求知欲可能被扼杀,被害怕老师的负性情绪替代。”

  黄上上称,老师过激的惩罚,传递的也许是一种“无能感”,因为老师实在没招了,可以理解,但后果堪忧。“若孩子内化认同了老师的这种无能感,他自己也会变得自卑、厌学,‘习得性无助’‘自我效能感低下’,表面上写下的是要专心学习提高成绩,内心可能是我讨厌学习,我是一个差学生。”

  黄上上最后强调说,孩子的不良行为表明孩子和学习的关系不好,应该去关注这背后的原因,以及孩子的需求。虽说老师有教书育人的职责,但老师毕竟只是一个职业,把孩子教育不好完全归因于老师的责任,这也是一种道德绑架。在有质量的教育里,父母的责任和影响力同样重要。(记者 彭玲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