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开展校园足球应因地制宜

2015年03月02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开展校园足球应因地制宜

  教育部计划在全国遴选并支持建设首批6000所左右的特色学校、10个左右的试点县(区),并在推进各地普遍开展校内足球竞赛的基础上组织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校园足球怎么推进,要看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及国家其他有关部门如何求同存异、默契配合、追求共赢。

  诚如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所担忧的:建设6000所足球特色学校,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那么经费来源比例如何确定?学校具体在哪里落地?其选拔和部署依据怎样的标准?谁来制定这样的标准?校园足球的师资力量如何保障?中国足球常年落后也影响到专业教练的业务水平,而在有限的专业教练团队中,又有多少愿意不计回报地投入基层带孩子?可以说,这些问题都是开展校园足球的“拦路虎”,也是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这些具体的问题尚未解决之前,教育部门就提出如此之高的目标,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

  更令人担忧的是,自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推广校园足球后,各地都推出了雄心勃勃的校园足球发展计划,可这些“宏伟的蓝图”要么不切实际,好高骛远,要么和升学挂钩,与功利“结缘”,有的甚至夸下海口,要引进高级教练、外国专家指导校园足球。可以说,校园足球才刚刚起步就已经陷入了急功近利的怪圈,露出好经要被念歪了的端倪,真的叫人为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捏把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开展校园足球最好的办法别无捷径可走,只有结合我国当前校园足球的现状,正视上述开展校园足球所面临的重重困难,坚持走自力更生、因地制宜的道路,这样才能真正让足球进入校园,也才能真正让校园足球推广计划落到实处。 孟木二梓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