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救人溺亡?获救儿童称其自己掉到水里淹死

2015年03月01日09:35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救人溺亡?获救儿童称其自己掉到水里淹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发生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的一起大学生溺亡事件引起舆论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大学生孟瑞鹏是在救起两名落水儿童后溺亡的。后续消息称,被救起的落水儿童否认孟瑞鹏是因救人落水,称是大学生自己“依靠着栏杆玩”掉到水里溺亡的。孟瑞鹏的女友发帖称这种说法“太让寒心”,该贴已经有超过1万5千人点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年华似水BBS站官方微博以#大学生救落水儿童遭家长拒绝承认#为题置顶,要求“不求回报,只要公道!”。该微博也已经被转发超过2万4千次。这起备受关注的大学生溺亡事件,到底是见义勇为牺牲,还是自己不慎落水?

  26日下午,濮阳市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内的一处人工湖里发现有人溺亡。据了解,死者孟瑞鹏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教学院的一名24岁的法语专业大三学生,家住韩村乡孟焦夫村,离出事的西赵楼村有十几公里。孟瑞鹏的女友卢某说,孟瑞鹏当天下午来找她,她在洗衣服,孟瑞鹏自己一人去了湖边。孟瑞鹏平时并不会游泳。

  卢某:我家北边有一个湖,他就往北走得很急,后来过了有十几分钟我没看见了他,我就问我弟,他去哪了,我当时真的没想起来他去了湖边。

  据了解,这个人工湖叫莲花池,水深有2.5米。大河报这样表述孟瑞鹏落水的过程:现场目击者张先生听到有人惊呼:“有小孩掉到湖里了!”,“一个戴着眼镜、长得文静秀气的小伙子,二话不说飞奔到湖边,脱掉外衣,纵身一跃跳了进去,大概持续有十几分钟时间,在其他人帮忙下,掉进水的两个小孩子被救了出来。小伙子却没入水中,不见了踪影。孟瑞鹏是家中独子,他的父亲坚信儿子是因救人牺牲。

  孟瑞鹏父亲:村里有两个小孩就是在那湖边玩,没有安全措施没有防护栏,小孩从那两边掉到水里边了,掉到水里边,我们瑞鹏在远处看到了,跳到水里边救那两个孩子。

  按照这样的说法,两名儿童先落水,孟瑞鹏再救人牺牲。但当地警方的调查结果却是另一种情形。韩村乡派出所民警李亚斌昨天下午告诉记者,三人是同时落水的,没有证据证明孟瑞鹏因救人牺牲。

  李亚斌:没证据证明他是救人了。

  记者:那孟瑞鹏他是怎么溺亡的呢?

  李亚斌:目击证人小孩说他三个一块掉的,小孩都没沉底,她穿着羽绒服,羽绒服比小女孩轻,她一直在水上漂着呢,然后群众把他拉上来了。小孩掉到木桥边,这个孟瑞鹏快掉到湖中心了,湖中心深。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处费处长昨天下午表示,得知孟瑞鹏的事情后,学校立即赶往濮阳市清丰县,看望孟瑞鹏的家人并送去2万元慰问金。孟瑞鹏在校表现优异,各项工作突出,乐观向上,勤于助人,他的家境比较困难,曾申请有助学贷款。

  警方的结论显示,“当孟瑞鹏在亭子南侧背靠在栏杆上玩手机时,两个女孩出于好奇便跑上前去,也靠在栏杆上观看。突然间三人带着栏杆一起跌入水中。”对此,孟瑞鹏的家属表示不能接受。双方各执一词,现场的情况到底如何?

  西赵楼村村民卢延章当时也赶到了现场,他拿长杆救起了一名儿童,但没能拉回孟瑞鹏。

  卢延章:大概两点半左右,忽然听见一个中年妇女大声喊救命,跑过来之后就看见,水里边当时有一个小孩在那飘,离我最近,把小女孩拽上岸之后里边还有一名男子在那扑通。

  孟瑞鹏堂姐孟雪认为,事发处亭子里的长凳子上放有孟瑞鹏外套、手机等物品。如果是自己不慎落水,这些物品不应该放在凳子上。

  孟雪:棉袄也是在边上扔着的,钱包里面是有102块钱的人民币,是干的,钱包和手机都是干的,没有进水。我们本来是做好事,我们现在做了好事,但是人人都给我们这样一个冷漠的回应,我们觉得特别的,感觉特别的不值。

  孟瑞鹏到底是因救人牺牲,还是失足落水?当时被救起的儿童这样说:

  儿童:有一位男的过来了,他拿着手机不知道在那干什么,他拿着手机用脚往后一跺那个栏杆掉下去了,掉下去了然后我们三个都掉下去了。

  儿童的母亲卢小利说,孟瑞鹏的外套是搭在身上的。

  卢小利:就过来个男的,就不知道是袖子然后不知道肩上挂着个褂子,也不知道什么,就拿着个手机是个黑色的手机,就看着他那个脚搁那栏杆上不知道照相嘞还是干啥嘞,一会听着呼腾一声,那边就吆喝了“妈妈,妈妈,妈妈”。

  记者多方联系都没有找到目睹完整过程的第三方目击者。据媒体报道当时有不少人围观,但孟瑞鹏的女友卢某说,没有人愿意出面作证。警方一直要求家属出具新的证据,但由于落水儿童家也是西赵楼村人,村里人都不愿出面证明。

  卢某:我说我现在有人证,但是人家不能出来,因为我们是一个村的,他说以后还咋见面啊。

  当地警方的材料认为,这个结论是派出所干警对多位当事人进行了调查核实后得出,但家属对孟瑞鹏因拍照落水的说法至今仍不能理解。(记者吴喆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