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向“斯诺克”学成长智慧

2015年03月0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斯诺克”学成长智慧

  集团化办园已经成为学前教育办学体制的主要形式,这为幼儿园教研活动的开展带来了新挑战:创办分园的同时,如何让不同层级的教师得到成长,保证保教质量不“稀释”?

  ■刘静

  困境:

  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幼儿教育,我园在“鼓励优质公办园办分园”的政策指导下,实现了由一所园到七所园的集团化规模发展。但由于分园地理位置分散,加上新进人员的增加及分园间巨大的差异,各园处于各自为政的原生态教研阶段,给集团教科研工作带来了困难。

  原因:

  分园建立后,集团骨干教师资源分散,新进教师参差不齐,扩张后相应的教研工作机制跟不上;教研管理者和教研人员专业自觉精神缺乏,造成在专业、学习能力上无所提高,寻找不到研究的重点和方向;很多教研内容不是教师需要的,也不是集团需要的,导致教研活动效率低,教师对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不高。

  方向

  低效的教研活动,极大地影响了教师教学研究自觉意识和专业能力、水平的提升,稀释保教质量,最终影响儿童成长。因此,必须建立真正适合集团发展的教研组织形式,既能体现集团的统一要求和目标,又能满足不同教师的需求,真正让教研活动回归教师。

  我们采用无记名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广泛收集解决办法,最终确定集团教研活动的建设方向和基本目标是:既要集中骨干教师解决集团课程建设的问题,又要兼顾所有教师的参与;要重视大、小教研组开展不同活动的意义和组织形式;发挥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教师的作用,重视他们在原有基础上的成长。

  斯诺克是一种讲究智慧的竞技运动,擅长它的人需要有全局意识,关注每一球的状态和撞击。它有主球、目标球之分,依靠主球撞击目标球入袋,得分。我们的集团教研组织架构,就由此获得灵感。

  全局:在“课程核心”的价值取向下,以“园本课程建构”为中心任务。

  球手:以集团总园长为导向,质检组监管、反馈,教科研室和各分园园长推进执行,构成“三节一环”课程层级组织。

  主球:体验特色活动课程研究的大教研组。

  目标球:各分园自发组织的以课程实施领域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小教研组。

  作为主球的体验特色活动课程大教研组,不再完全依托主园人员,而是广泛发动分园骨干力量,吸纳各园科研能手加入。大教研组在专家团队、集团保教研训部的指导下,进行体验特色活动课程的研究。将每期的研究计划、内容对全体教师公布,并进行同步学习。分园领域小教研组,围绕体验特色活动课程研究的子课题内容同步进行。形成了主园作为教科研孵化室、分园作为教科研实践基地的教研格局。两者统中有筹、互为依托,你中有我、互相为盟,调动起全体教师的教研热情和专业成长的内在需求。

  主球引领、碰撞和带动

  主球,即大教研活动。大教研组由专家、教研管理人员、集团骨干教师组成,坚持每两周进行一次大教研活动,主要围绕园本课程进行体验特色活动研究。它把握着教研的整体方向,对分园教研实践给予指导并进行智慧碰撞。其目的是开展理论学习与探讨,或是各个小组汇报成果、互助联动。

  除此之外,大教研组还深入到各教研小组,参与各组的活动,及时指导和引领。大教研发挥指导、支持、引领、把握、贯彻的作用;小教研负责具体实施、解决、执行、落实、反馈;它们在园本教研的轴心运转下,各司其职,取长补短,推动集团的园本课程研究不断进步、不断深入。

  目标球围绕主球自我运转

  目标球,即小教研活动。它是在保教研训部的引导下,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深入落实贯彻为前提,以提高课程实施能力为宗旨,由教师根据研究兴趣集合而成的分园小型教研单位。具体做法是:保教研训部对教师群体做教研需求问卷调查,确定了教师们在语言、数学、艺术等领域的教研主线后,再引导教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自由选择,自愿组成教研小组。教研小组的建立是教师共同愿景的融合和回归,是教师共同意志的表达。幼儿园给予教研小组更多的自主权、自治权。比如,教研组的教研内容、进程、时间、形式,都是在小组成员的协商与研讨中形成的。

  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教研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学习、研究的浓厚氛围笼罩着每一位教师。斯诺克教研发挥了其独特作用,使每位教师都成为教研的主人,才华得到施展。

  集团保教研训部连接整合

  保教研训部,作为教科研运转的核心,不仅是集团教科研研究方向制定、专家外联的部门,同时也是将大小教研组研究成果连接、梳理的部门。从这里出发,并回归这里,保教研训部就担负着这样的职责。它与专家团队组成了对园本课程建构实施的智囊团队。

  斯诺克教研组织下的教研成效如何?以我园实践研究为例作说明。比如,体验特色活动课程研究组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体验教学中的情境创设”,各分园依据本园教师所报的领域,开展情境创设研究,并打磨出领域优质活动。语言组教师就情境创设中教师的语言魅力进行探究,总结出审美情境、设疑情境的引导法;科学组教师就情境创设中教、学具投放进行研究,总结出问题情境的创设法;艺术组教师就情境创设中范画的呈现时机做了研究,总结出范画呈现与激趣情境创设的方法。

  教研由主园私有化转变为全园所有化,使得每一次教研活动都实现价值最大化,每一位教师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得到成长。(作者系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幼儿园园长、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学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