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过年同学聚会别成“炫富会”、“熟人会”

2015年02月25日14:48 |
小字号
原标题:过年同学聚会别成“炫富会”、“熟人会”

  过年过节是同学聚会的好时间,不少人回老家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同学聚会上,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奔东西的老同学发展各有不同,不少人说,自己对同学聚会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感情,聚会越来越成了一些人的“炫富会”。

   有人说:“一桌人只有那么一两个能聊天”

  2011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的沈莉莉今年对高中同学组织的大年初四的同学会说了不,用她的话说,“压根就不想参加,没有意思。”她告诉记者,去年的老同学聚会,她就觉得变了味。

  她说去年过年时,两桌子二十多人来参加了聚会,大约占了当年高三班级人数的一半,“我记得有个女生浓妆艳抹,和我们说她用的是什么大牌的香水,手里的包是她老公给她新买的普拉达最新款,大家都夸赞她漂亮包包好看,我当时就觉得很虚情假意。”

  沈同学说:“饭店档次很高,菜很好,我却没什么心思吃,就跟邻桌的同学随便聊聊天,我感觉一桌人只有那么一两个能聊天,大家三三两两说自己的工作,穿的什么牌子衣服,用的什么手机,根本没有了当年围成一圈说说笑笑的那种感情,感觉气氛很冷清。”

  “我多么想大家再一起聊聊当年高中的糗事,回忆下高中的青涩时光,而不是炫耀现在自己的生活,但是好像越来越不可能。”最后沈同学这样说道。

   也有人说:“这聚会让我回到学生时光,好开心”

  在南京上班的王之冲今年过年回到了淮安老家,也免不了参加了高中同学的聚会,对于今年的聚会,他也是非常感慨,当然,这个感慨是高兴的感慨。

  做编辑的小王在南京发展得也算不错,大年初三,他参加了高中同学组织的一个聚会,一共有14个人,这一顿饭让他吃得感慨万千。

  小王说:“今年的同学聚会主要是因为一个我们关系很好的去美国读书的朋友回来了,5年了,今年终于回来过年了,所以我们都特别期待,他又特别会调节气氛,所以这顿饭吃得可以说是让我又回到了学生时光,好开心。”

  “说实话,我喝多了,喝了好多白酒,回家就睡了,但是这酒喝得高兴,不只是我,好几个男生都喝倒了,几个女生也喝多了,有的女生还哭了,大家回忆以前的各种哭笑不得的糗事,笑着笑着就哭了。”他这样说道。

  王之冲觉得:“我觉得这才是最好的同学聚会,不谈现在谁混得好,只讲每个人现在的经历,回忆下过去一起的时光,人也变年轻了,想想都感动。”

   社会学家说:“同学会简单一点更快乐”

  来自南京晓庄学院的社会学博士冯莉副教授表示,自己毕业后也参加了不少初中高中大学同学会,她也觉得随着社会的发展,同学会的话题似乎从回忆青春慢慢转变成了诉说现实。

  “记得十多年前刚毕业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各奔东西,过年的时候一些朋友聚在一起,大家就一起吃饭,回忆上学时课堂上谁干过什么糗事,损一损谁的初恋,说说曾经有的矛盾,边说边笑特别热闹,但是现在,大家成家立业了,社会也越来越现实,同学会大家关心的似乎变成了有钱没钱工作如何。”冯莉这样说着这些年的变化。冯莉说:“在我看来,现在的同学会太过功利,大家似乎带着目的赴宴,有钱的宣传自己,没钱的没有面子就不去,大家的身份不是‘曾经的同学’了,而是现在的某某老师,某某主任或经理。这样的同学会不要也罢。”

  “现在我们不都怀旧,要致青春,那就让同学会变得简单一点,忘掉现在的身份,把自己当成学生,上桌前定下规矩不谈钱不谈地位,简单一点反而更快乐。”冯莉说道。

  同学会本应该是无比让人期待和快乐的,现在竟然成了逃避和被吐槽的对象。这个味儿变得很苦涩,同学时代的我们都长大了,但是多年同学的感情不应该因此变淡,每年的同学会,不就应该让变淡的感情在饭桌上重新升温么,多谈谈感情把大家拉回记忆里,你不谈钱了,人家反而更能记起你,也许,这才是你潜在的真正财富。(记者 徐赟)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