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一新生新春返乡 不晒学科成绩晒人生“成迹”

2015年02月23日14:3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一新生新春返乡 不晒学科成绩晒人生“成迹”

  “初次离开家、离开父母,渐渐能够独立,安顿好自己的生活,知道合理控制洗衣液用量、如何挑选好吃的水果,知道在阳光晴好的时候晒晒被子……”这是一份“成迹单”上的第6项记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大一新生徐阳,向父母呈送了她的“成长足迹”。

  这个春节长假,是大一新生读完上半学期、头一次回家过年的日子。在大学生寒假感悟实践活动中,数千学子带回家的不再是成绩单,而是一份半年来如何独立成人的真实记录。父母也应约写下“评语”,拿出一句句“压岁言”。

  作为一名商法专业大学生,徐阳从新学期开始正式接触法律相关内容,经历了一学期摸索,才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工作与娱乐间找到平衡。她加入了志愿者实践部,跟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帮助更多人。“我学会了制作PPT,制作音频,剪切视频……”她半开玩笑说:“自己简直快从一个文科妹子变成 ‘一枚技术宅女’。”

  离家后,徐阳只能隔着手机、电脑远远地与父母进行视频通话,见上一面、吃一顿家常饭也成了奢侈,由此更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父母最关心孩子身体,徐阳在“成迹单”中录下一项:“体育课被调剂到器械健美……一个学期下来,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知道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不再抱怨晨午跑,也不再遗憾当初没能进球队抵掉体育课。”

  收到女儿的“成迹单”,父母欣然送上“压岁言”:“祝阳小宝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安全成长、快乐学习、愉快生活,做一个阳光、健康、积极、努力向上的‘女汉子’”。他们笑着说,“压岁言”有,压岁钱也会有的!

  国际经贸学院1402班朱琳的“成迹单”,也记下自己在学习之外的收获。“学会了记账、整理房间、处理意外等,其中有些许心酸、些许难过,但更多的是感动,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成长如此明显。”对于刚刚经历“人生中最没有底气的一场考试”,朱琳对父母“书面承诺”,要改变这学期有些懒散的态度,下学期一定努力。(记者 徐瑞哲)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