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电子红包PK传统压岁钱

2015年02月22日10:11 | 来源:济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红包PK传统压岁钱

  摇红包增添除夕夜新乐趣

  “准备好了吗?我要开始发红包啦!”2月18日20:00,市民刘先生在微信群里一吼,立刻引来围观,他用微信红包包了10个红包发到朋友群里,虽然数额不多,大家的互动却让除夕夜充满了乐趣。每个整点,刘先生的朋友圈也跟支付宝一样,轮流在群里发红包,大家都在线等着抢,“不是为了抢多少红包,而是为了这份快乐,不用像往年一样干瞪着眼看春晚熬岁了。”

  对于网络红包,市民周女士认为这种互动模式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群里平时没几个人说话,这几天却热闹得很。”她觉得这种发红包的模式,是年轻人之间的乐趣,打破了传统的红包由长辈给晚辈发的定律。

  采访中,不少人表示,通过这种新的电子创新方式,既有游戏性又有互动性,一下子拉近了与亲朋好友的距离,增进了情感交流。这种将社交媒体与中国传统民俗相结合的新方式,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也体现出科技创新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除夕夜,微信红包与春晚携手,“全民抢红包”拉开大幕,不少年轻人表示,虽然摇到的红包数额很少,但与家人一起摇红包的乐趣却增加了年味。尽管电子红包风靡,但不少人仍坚持发传统红包,在他们眼里,这更能代表传承与祝福。

  压岁钱代表的是传承与期盼

  除夕夜零点的钟声敲响后,市民孙女士给孙子包了个大大的红包,虽然一整晚看儿子和儿媳妇玩抢红包玩得不亦乐乎,她仍觉得过年就该用红包包起压岁钱给孩子们,“压岁钱里包含着传承的意义,象征着老人对孩子们的祝福,这是任何电子红包都无法取代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在中国流传了数千年的“压岁钱”习俗,仍是大多数人的认可方式,尤其是年龄稍大的群体。在市民王先生的眼里,每年准备红包是他最“自豪”的时刻。“孩子大了,需要父母的时候越来越少,反而是父母需要他们更多,过年给他们准备红包,感觉又多了一件可以为孩子们做的事。”

  理性对待网上红包

  微信官方数据显示,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10.1亿次,在18日20:00到19日00:24,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则达到110亿次。

  一面是电商大鳄们的线上娱乐,一面是传统习俗的慢慢消逝,这些引发我们的深思。有专家呼吁,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压岁钱作为中国的文化习俗,应理性对待电子红包。即使参与抢红包,也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对待。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红包的盛行难免会带来一定的问题,有报道显示,目前已出现了多起网络诈骗事件。总之,对待“抢红包”,要理性冷静,不可盲目跟风,置信息安全于不顾,要增强相应的防范心理和风险意识。(记者 王宝泓)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