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科技馆上演机器人“赛龙舟”

2015年02月19日09: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技馆上演机器人“赛龙舟”

  中国科技馆上演机器人“赛龙舟” 小朋友为有表情的语音互动机器人点赞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余晓洁)“中国梦·科技梦——机器人主题展览”近日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拉开序幕,数十种功能奇特的机器人“争奇斗艳”。春节期间,中国科技馆为公众安排了精彩的科普活动。

  “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切入点,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本期科普展览聚焦机器人,向公众展示服务、娱乐、医疗、教育等各类机器人。‘它们’正在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的‘新伙伴’。”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郑浩峻说。

  “加油!加油!”……展厅内两条长约20米的“河道”上,两艘机器人小龙舟正在奋力冲刺。“龙舟机器人的工作原理不难,小朋友们可以利用控制芯片的软件,任意编程,指挥龙舟上的机器人赛手,一较高下。”工作人员说。

  身高1.64米、会说话的语音互动机器人很招人喜欢,一群孩子围在“她”周围,为“她”点赞。

  小男孩问“她”:“你会撒谎吗?”“她”回答:“机器人从来不撒谎。”“她”还会通过语音提出各种问题让小朋友们回答,并告诉小朋友回答是否正确。“她”的头部、手臂有较丰富的动作,还有高兴、得意、生气等表情。

  你还在为出差没人喂鱼发愁么?一个大大的鱼缸里,9条小金鱼正欢快地游动着。你可要看仔细了,其中只有两条是有生命的金鱼,其他都是机器鱼。肚子里的纽扣电池推动着机器鱼摇头摆尾,在鱼缸里以假乱真。

  据中国科技馆观众服务部副主任陈静瑛介绍,由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办的“中国梦·科技梦——机器人主题展览”将持续至5月15日。展览期间除每周一及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外,每天9点30至17点免费开放。

  此外,中国科技馆还将从大年初三开始陆续举办“科技大联欢”,古代科技庙会、科学秀场、“羊年话羊”和猜灯谜等精彩活动。多部特效科普大片也将同贺新春。具体活动时间安排请登录中国科技馆网站查阅。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