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儿童意外伤害患儿数据显示 第一防:气管异物

2015年02月16日09:39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儿童意外伤害患儿数据显示 第一防:气管异物

  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2014年度儿童意外伤害患儿数据:全年该院共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2050例,占该院全年住院总人数的3.4%,与2013年相比增长10.5%;其中异物、骨折、组织挫裂伤三类伤害居前三位,占意外伤害住院患者80%以上,中毒、烧伤烫伤、溺水溺粪紧随其后。有关统计显示,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专家提醒,家长要特别防范3岁及以下儿童发生意外伤害。

   气管异物占收治意外伤害患儿的4成

  [案例] 去年春节期间,长沙市8岁小男孩浩浩(文中患儿均为化名),吃牛排时因肉块太大哽在喉咙不舒服,爸爸伸手到孩子嘴里想把肉块抠出来,结果肉块反而被推进了喉咙更深处导致孩子完全窒息,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数据] 2014年省儿童医院收治的儿童意外伤害患儿中,异物824例,占所有收治的意外伤害患儿的40.2%,其中气管和支气管异物575例。

  [安全锦囊] 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赵斯君提醒,家长要将小异物收好,如纽扣、硬币等;3岁以下儿童慎吃坚果、豆类和黏冻食品(汤圆、果冻等),一旦孩子吞入异物,注意孩子有无呛咳、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现象,如有上述现象说明异物进入气管,需要到医院紧急处理,否则会引起窒息。

   骨折和组织挫裂伤患儿占据第二位和第三位

  [案例] 2014年大年初三下午5时30分左右,长沙县2岁6个月的男孩乐乐因为玩滑梯导致阴囊挫裂伤被紧急送往了省儿童医院。无独有偶,当晚8时,从邵东紧急转诊一名3岁的男孩童童入院,孩子玩耍时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导致脾脏破裂和左小腿骨折,经过急诊手术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数据] 去年,该院收治骨折患儿708例,占收治的所有意外伤害患儿的34.5%;组织挫(裂)伤166例,占8.1%,这两类患儿分别占据了意外伤害患儿的第二位和第三位。

  [安全锦囊]省儿童医院大外科主任周小渔教授提醒家长们,要选择适合儿童年龄、身高、体重的游戏器材,告诫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处;窗户安装窗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应全面考虑孩子的身高,注意挪开窗边放置的床、凳子、椅子等物品;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楼梯等放上防滑垫;当家长判断孩子可能是骨折时,不能让孩子乱动,要马上进行妥善固定,避免二次伤害。

   去年共收治中毒患儿97例

  [案例] 祁东县3岁女童琪琪因误服去痛片、盐酸地芬尼多片等多种药物导致中毒被紧急转入了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目前孩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琪琪入院前已出现心跳骤停,误服的药物主要损伤了孩子的神经系统,同时肝、肾、心脏等多个重要脏器都受到不同程度损伤。

  [数据] 去年,省儿童医院共收治中毒患儿97例,其中药物中毒41例、有机磷农药中毒22例。

  [安全锦囊] 省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童急救专家肖政辉教授提醒,要分开家中的外用药和内用药,化妆品、清洁物品等,应该放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妥善保管;对皮肤染毒者,要脱去染毒衣物并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患者,腐蚀性毒物的冲洗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以消除皮肤上的残留毒物,防止毒物继续造成伤害或进入体内,但如果是强酸物质,不可用水直接冲,要用干布擦并立即就医;如果孩子误服毒物,要立即打120急救电话,就医时一定要带上所误服的毒物或药物,有利于针对性地及时救治。(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李奇 姚家琦)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