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安徽蓝天飞行学院停止运营 学员数十万学费打水漂

2015年02月15日09:0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蓝天飞行学院停止运营 学员数十万学费打水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曾经火极一时的香港电视剧《冲上云霄》,讲述的是一群想要成为职业飞行员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故事,这部电视剧播出后,唤起了很多人儿时翱翔天际的梦想。不过,在现实中,想要实现这样的梦想谈何容易,从选拔考试到魔鬼训练,从实战模拟到心理建设,没有经过系统严谨的院校专业培养,恐怕很难“冲上云霄”。

  正因如此,各大飞行教育培养专业院校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的青睐。安徽蓝天国际飞行学院,是安徽省第一家取得国家民航局华东管理局正式颁发合格证的飞行学院,自2012年10月获准正式运营以来,已经招收学员近百名。然而日前该学院却被曝出,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学员交纳几十万元学费却无课可上。那么,安徽蓝天国际飞行学院院方如何回应?这些无课可上的学员又该何去何从?

  从小,武先生就有一个成为飞行员的梦想,大学毕业以后,武先生在厦门航空公司任职一年后,辞去了工作,到安徽蓝天国际飞行学院报了名,开始学习飞行员课程,目的是拿到飞行员执照。

  报名的时候,武先生和学校双方商定,最终武先生可以拿到商用飞行员执照、私人飞行员执照以及仪表等级证书等等材料,总共费用是67万元。不过,交完学费在家等了几个月后,武先生却发现,学校竟然已经停止运营了。

  武先生:发现他们单位电话停机了,打电话给他们市场部的经理也没接,后来我就去学校看学校没人了,他们其他学员也在大厅,发现是资金链断裂,已经快要倒闭了,想找人接手。

  随后,武先生联系了学校方面的负责人,对方说,目前资金链出现问题,学校方面正在抓紧解决问题,但是什么时候可以复课还不得而知。武先生说,和他一样无课可上的学员还有几十位,包括自费生和公费生。公费生是指报名航空公司之后,由航空公司委托飞行学院进行培训,费用是航空公司来出。

  陈先生就是由某航空公司委托培训的公费生,他的情况与武先生类似,但他等的时间更长。从去年中旬,他就被航空公司录取为委培生,到蓝天国际学校接受培训。不过,陈先生刚到学校没几天,学校就以各种理由开始放假,一开始是手续问题,随后又变成了资金链断裂,让学员们无所适从。

  陈先生:说7月份开课,7月拖到8月,8月一直拖到现在没有开课。中间我们联系院长,他也是拖,说教学大纲、办学资格这一类的问题,随后又说资金链有问题,等着其他集团来收购,收购完解决了资金链问题就可以开课了,这都等了7、8个月了,也没有回复,也没有妥善安排。

  另一名学员樊先生说,他在交了前期20万元的培训费用后,目前理论课还没有上完。现在学员们想要维权也找不到人,学校的董事长谢春贵目前无法联系上,只能和学院的院长沟通,但对方也总是敷衍了事。现在没有别的办法,他们只能先等学校的消息。

  樊先生:现在一直在说还在谈,一直没有消息,我们交了这么多钱,也不知道过完年之后它办不办,不办的话我们肯定要解除合同,退回相关费用。我们现在就在等这个学校还办不办,然后走法律程序。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蓝天国际飞行学院执行院长毛院长,他说学校已经联系了几家企业想要进行转让或者融资,但都因为一些条款没有谈妥而被取消。目前的情况只能联系学校董事长谢先生,此外,学校未来前景渺茫,什么时候可以恢复经营不得而知。

  毛院长:由于集团资金的紧张,造成停止运营已经两个月了,现在集团正在想办法,尽快恢复起来。

  对于学生已交的学费,毛院长表示,如果是公费的情况,可以转出到其他航校上课。自费生的话,一旦学校的情况明朗化,是一定会按照法律程序如数退还的。

  交了几十万的学费,却无课可上,这些学员们该怎么办?法律专家赵占领表示,学生们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赵占领:像这个学校的负责人所讲,公费的学生有可能转到其他航校,这实际上是变更了合作主体。原则上来讲,需要经过这部分的学生的同意,双方协商一致才可以。换到其他学校,比如教学质量是否一样,能否得到保障等等,这些现在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对于这些学生来讲,如果有顾虑的话,他们也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已经支付的学费,而且要求赔偿给自己的造成的损失。那对于所谓的自费生,如果上了部分课,现在停课,实际上等于学校违约了,可以追究它的违约责任。但如果说交了学费,根本就没有课上,这实际上涉及到合同诈骗的问题。作为学生来讲的话,可以报警,追究学校和负责人的责任的。

  据了解,安徽蓝天国际飞行学院是由安徽文达集团独家投资开办的航空企业,在文达集团官网上,我们还可以查到2012年10月份学院成立庆典的新闻报道。当时,包括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中国民用航空局飞标司副司长,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等等嘉宾都出席了庆典,可谓气派隆重。

  不成想,就是这样一个官方重视、业界支持、集团投资的号称安徽首家的飞行学院,在运营不到两年后,就出现如此情况,不得不让人唏嘘。现在是需要有人给出说法的时候,我们希望其中各方不会缺席。(记者李硕 王利发)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