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春节了,不能还让留守儿童见不到父母”

2015年02月14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了,不能还让留守儿童见不到父母”

  “春节了,不能还让留守儿童见不到父母”

  专家呼吁应规范家长教育行为,保障留守儿童亲子团聚权

  本报讯(记者 张春铭)“我们现在的6100万余名留守儿童中,有超过200万名的独居儿童。如果春节了,还让留守儿童远离父母,这说不过去。家庭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希望能给留守儿童家庭更多支持。”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举行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研讨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期完成的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研发现,49.2%的农村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内遭受过意外伤害,39.8%的留守儿童父母经常感到孤独,访谈中还有的留守儿童有自杀倾向。“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导致农村留守儿童权益受侵犯的事件屡有发生,身心健康状态堪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说。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说:“我们能不能探索一些硬性保障,比如规定:必须有父母一方伴随孩子生活,如果因为不能外出打工造成生活困难的,在政府财力允许的情况下,予以补贴。如果父母一方不能和孩子一起生活的,需要指定监护人,但监护人要符合相应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段成荣说,我们现在正努力实现现代化,推进城镇化,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就要从城镇化本身做文章,要为留守、流动人口的出路做出更好的政策设计。

  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教育支持、规范留守儿童家长的教育行为、保障留守儿童的亲子团聚权,促进关爱留守儿童的法律和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健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