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姜沛民
2015年02月10日10: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在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后,更加深切地感到:要始终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学校极端重要位置;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将《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到办学理教实践中去。

  《意见》是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布局、总部署,对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具有方法论意义。高校作为知识密集、人才会聚的高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同时高校也因为人群思想活跃,各种观念、文化、思潮交会碰撞,形成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从国内环境来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都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多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在某些时段、某些领域集中呈现。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然表现为意识形态交锋,最明显和直接的反映在高校思想领域。在高校不断加深和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过程中,西方加紧对高校的价值观渗透、加紧在意识形态领域对青年师生的争夺,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媒体技术发展打破时空界限,使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急迫和严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作为承担立德树人重要使命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高度的使命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底线意识,抓好这一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牢记教书育人职责,坚守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西方政治价值观渗透和其他不良或消极思潮影响,恪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帮助青年学子筑梦、追梦、圆梦。

  我校党委在多年工作实际中切身感受到:高校必须始终重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两级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的队伍体系建设,把关注重心聚焦在青年师生的成长上。按照“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目标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重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拓宽育人第二课堂,不断规范论坛报告会等阵地管理,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新媒体运行。以“政治强、素质高、品行好、作风正、能力强、有担当”标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几支队伍建设,使更多师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和主动传播者,不断壮大工作力量。近年来,学校在工作中不断积极探索:一是以教育引导深化学习,凝聚思想共识。从入校第一天开始,引导青年师生系好理想信念“人生的扣子”,引导培养爱国爱农爱校意识,将勤勉持重、爱国忧民、严谨求实、厚德博学的学校传统融入日常生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规范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鼓励支持专任教师充分尊重当代大学生性格特点,探索团队、专题教学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进”;充分利用校园平台针对传播主流价值,以主题展览、诵读、排演校史剧《稼穑之歌》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价值观教育。二是以文化浸润固化认同,汇聚精神动力。学校依托名家论坛、文化艺术讲堂及展览、“三农人物面对面”、知名校友论坛、校园名师评选等活动,通过名家大师启迪思维、行业模范现身说法、身边师生榜样等,激励师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同心共筑中国梦。三是以实践养成升华行为,鼓励师生知行合一。支持教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红色1+1”、科技小院、博士老区行等活动受教育、长才干,激励学生“下基层、入主流、成大业”,在知、信、行、成中把爱国情、报国志与强国行统一起来。

  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目前,我们正在组织深入学习和细致调研,下一步的基本思路是:将在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上持续下足功夫,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传播这个关键,加强课程和学科的“规范、建立、完善、提升、保障”方面工作,在师生中牢固树立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引领地位,不断增强“三个认同”;要在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上持续下足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和贯穿到学习宣传、主题教育、典型示范、实践活动、总结交流全过程,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使之成为师生内心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在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理上持续下足功夫,以“关口审批、过程管理、效果评估、责任追溯”的完善机制管好用好各类平台阵地,在意识形态工作实践中培养锻炼勤管理、善表达、会团结、敢亮剑的高素质队伍,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连成一片,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在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上持续下足功夫,形成有中国特色、农大特色的大学文化。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完善和落实政策激励、措施推进、制度保障,强化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实践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中立德树人,将《意见》提出的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并形成实效长效机制。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