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粤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新变化 外企减少 民企增加

2015年02月09日09: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新变化 外企减少 民企增加

  2014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就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数的70.27%。新华社图

  2014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有何变化?日前,省市相关部门和学校发布了多份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2014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了统计。记者对比分析发现,近年来,去外企的毕业生减少,去民企的毕业生增加,大学毕业生下一个就业高地隐约出现。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发布了《2014 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毕业生中,有75.50%到企业单位就业。具体而言到有限责任公司就业的毕业生有16.93万人;到私营企业就业的有8.70 万人;分别占毕业生的36.86%和18.93%;到股份有限公司就业的有3.68万人;而到外商投资企业就业的只有7714人。

  从毕业生的行业流向来看,2014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就业,有 29.02万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数的70.27%; 在第二产业就业有11.95 万人,占 28.93%;第一产业有0.33 万人,占0.79%。从具体行业来看,制造业是毕业生就业最集中的行业,有 8.56 万人,占已就业毕业生数的20.73%,较 2013年减少 0.30个百分点;其次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有3.85 万人,占 9.32%,较 2013 年增加 0.36 个百分点;第三是教育,有3.65 万人,占8.84%,较 2013 年减少0.51 个百分点。

  而根据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的《广州市高校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意向报告(2014)》显示,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行业的选择上具有比较明显的偏重性。在职业选择当中,商业服务、公共事业单位、学校科研单位、金融和计算机等位居前列,而选择农业、运输服务业、旅游和制造业的偏低。其中希望从事商业服务和金融的选择次数占到了35.7%,想进入学校科研单位和公共事业行业的占到了30.1%。相比之下,想从事农业、制造业和运输服务的仅有11.9%。

  预测:民企扩大招聘 外企用人谨慎

  2015年,企业的用人情况将会有什么变化?南方人才市场上周发布的《2014年度才市分析及2015年才市供求情况预测》显示,八成以上的企业在2015年均有人才招聘计划,其中比较明显的是,民营企业招聘规模继续扩大,外资企业招聘技术人员比重较高。相当比例的民营企业愿意扩大招聘规模,人数均在10~30人之间,但招人愿望比较迫切。与此相比,外资企业招聘当中,技术类职位占一半以上,但用人比较谨慎。此外,互联网行业技术人才广受追捧,应用软件企业将扩大招聘规模,相关企业争相抢夺技术类人才,并且愿意提供略高于2014年的薪资水平。(记者 邓仲谋)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