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寒假干家政:一天赚二百 住宿花10元

2015年02月09日08:22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寒假干家政:一天赚二百 住宿花10元

大学生寒假干家政:一天赚二百 住宿花10元

小武擦玻璃非常认真,每个角落都要擦好几遍。

大学生寒假干家政:一天赚二百 住宿花10元

晚上回到出租房,刘挺(左)和小武坐在床边看电视。

  寒假来临,大学生陆续返乡,高校封校,但在烟台有这样一群学生,愿意租住廉价的小旅馆,拎着简单的工具,穿梭在城市小区做家政工。虽然学期已经结束,但他们的忙年计划才刚刚开始。

  组建“富豪集团”,个个都是“总”

  寒夜,不足十平米的出租屋里,一地的瓜子皮。几个年轻人或倚或躺,相互调侃着,管自己的家政团队叫“富豪集团”,称呼彼此为“总”,希望记者能把他们拍帅点。

  “明天约的几点?”刘挺坐在床上,目光从电视机移向刚放下手机的小褚。

  “客户说七点半到家里。”小褚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负责联系需要家政服务的客户,并给刘挺等几名学生派活。

  “这么早啊!”刘挺有些无奈地往后一倒,“又要早起了。”

  “上学的时候几点起?”记者问。

  “看心情。”刘挺嘴角一挑,笑了。如今干活挣钱,如果七点半上岗,六点多就得起,这样一比,比上学还早。

  刘挺是烟台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为了能攒点零花钱,他选择寒假留在烟台,找活儿赚点钱。

  他还顺便“拐”来了同乡小武。小武坐在靠墙的床沿上,不善言谈:“在吉林上学,也是大四,回了一趟临沂老家,被挺哥忽悠出来了。”这是小武第二次来烟台,却忙得连海边都没去过。

  蜗居小旅馆,一天住宿花10元

  “富豪集团”目前共五个人,大多是烟台高校的大学生。因为学校封校,几个人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小旅馆安顿下来。

  出租房没窗,白天都要开灯。一张床、一个小方桌、一台大肚子电视机把屋子挤得满满当当,电视机旁再站一个人,门就打不开了。这样的房间一天20元,可住俩人,是旅馆最便宜的户型。

  干活准备几块抹布、几副玻璃器和一个水桶,小褚们腊月初三就开工了。

  “擦一块玻璃五块钱,上面的小块赠送,老客户给优惠,新客户就这个价。”小褚干了四年家政,对这一行已经摸得很熟,越到年底越忙,“年底还可能涨价,一块玻璃六元,但还是比正规的家政公司要价便宜。”

  “原先也在家政公司干过,公司和学生五五分,学生干一天才挣二三十,后来索性自己招人干。”小褚说,去年年前20多天,挣了5000多元。

  今年虽然人少,但是客源比较充足,两人一组,每天安排三四单,除了吃住行等成本,每人一天能赚到200元。

  获客户称赞是最开心的时刻

  上门擦玻璃打扫房间,对“要面子”的大学生而言,有点说不出口,但对小褚们来说,这只是一种经历而已。

  小褚说,干家政的学生一般都是农村孩子,能吃苦,能干力气活儿。

  刘挺和小武的老家都在农村,家里给的生活费只够基本的吃喝日用,聚餐、旅行都靠自己攒,“家里就给这么多钱,一个学期3000元左右,多了也不要。”

  他们几个开过奶茶店、摆过地摊、干过招工代理,也曾做搬运工扛麻袋,早点起,住得差一些,都不是问题。小武说,“家政这活儿不是啥体面活儿,主要看你如何看待这份工作。”

  小武第一次擦玻璃时,手有些生,两个小时只擦了七八块,赚钱不多,但干得仔细,住户称赞一番,也是一天最开心的时刻。如今,小武从早上七点多出门到晚上回来,十多个小时能擦几十块大玻璃。

  尽管没家政公司规范,但很多客户还是愿意雇用这些大学生。在烟台海滨小区的一个住户家里,业主于女士说,这些孩子在外不容易,干活又认真,即便活儿干得差一点,她也不会说什么。

  花自己赚的钱,爽

  “花自己赚的钱是什么感觉?”记者问。

  “很爽!”刘挺脱口而出,去了超市看见啥顺眼就买啥。

  去年干家政赚了钱,临回家前,刘挺特意为老爸买了两瓶葡萄酒,花了300多元。这笔钱如果是爸妈给的,他断然舍不得。

  今年赚的钱,刘挺打算留出一部分给明年的毕业旅行。“很早就和朋友说好了,毕业前要去一次南方,去哪儿还没定,但是得先攒钱。”刘挺说。

  春节将近,小武还没买到火车票,刘挺则花23元买好了腊月二十五的返乡车票。只要坐五个多小时车,刘挺就能回到给了他奋斗源动力的家,爸妈已经习惯了这个凡事有主意的儿子,倒也不用格外操心。

  几个年轻人谁都没想要把这份工作当做事业来干。刘挺连续两年都是他们车辆工程专业的优秀学生,毕业后想应聘到外企做技术工;小武学的自动化,工作也不难找。对他们来说,这个寒假的付出,意义不在手里的几块玻璃器,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