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阿联酋大奖赛鼓励无人机应用

2015年02月08日12: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联酋大奖赛鼓励无人机应用

  新华网迪拜2月7日电(记者李震 刘瑜茜)为推动无人机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6日至7日,阿联酋政府在迪拜互联网城举办“无人机公益应用大赛”,并设最高100万美元的大奖以资鼓励。

  无人机技术近年来发展迅猛。这次比赛共收到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800余件参赛作品,经评委初选和6日的半决赛,共有10件作品晋级7日的决赛。其中竞逐“国际赛”和阿联酋“国内赛”奖项的作品各有5件。这些无人机精品主要用于人道主义救援投放、特殊地形人员搜救、转运待移植的器官和血浆等。

  决赛阶段,每支团队可进行2分钟的概况陈述和8分钟飞行展示。最终瑞士“飞行动力”公司研发的耐碰撞无人机赢得“国际赛”头奖,用于地质勘探的阿联酋“山谷”无人机赢得“国内赛”头奖。所有进入半决赛的团队都有与潜在投资者洽谈合作的机会,以期将自己的创意变为产品。

  阿联酋参赛者迈沙阿勒·马尔祖基说:“我们从去年10月开始准备参赛,我们研制的医用无人机可在闹市中快速准确地运送药品、急救设备、待移植的器官和血浆。它的飞行高度可达500米,时速为10至20公里,最大载重量10公斤,在交通高峰时段至少可节约时间50%以上。”

  针对无人机可能对民航安全、地面房屋及人员安全带来风险,迪拜互联网城执行总裁马吉德·苏威迪说,任何一项新发明在应用初期都可能受到质疑,最早的汽车也是如此。实际上人们对无人机的需求正在增加,其实践应用前景很广阔。

  阿联酋官员介绍说,该国管理部门正加紧制订无人机使用法规,在与民航部门协调完善后有望近期出台。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