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土豪企业为留住员工 年终奖送“地”给员工种菜

2015年02月09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豪企业为留住员工 年终奖送“地”给员工种菜

员工利用空闲时间在工厂奖励的土地上种菜。

  3亩空置土地奖给老员工 有员工表示这里有地有家有工作 春节后肯定回来

  土豪企业给员工的年终奖不乏房子、车子。而在厚街,一家家具企业为了提高年后返工率、留住员工,用3亩空置土地当奖品,奖励给老员工种菜。由于很多员工来广东东莞前就是农民,有了土地就觉得安心踏实,所以“奖土地”这招非常管用,留住了很多员工。有员工说,“这里有家、有地、有工作,为什么不回来?”

  宿舍楼外种满各式蔬菜 1/5员工都分到菜地

  厚街镇宝塘社区的一家家具公司,将3亩土地免费发放给近百名老员工种菜。日前,记者来到了该企业的宿舍区。在两栋宿舍楼外,是一片片茂盛的菜地。菜心、花菜、油麦菜、南瓜、青瓜……各类蔬菜种得整整齐齐、生长旺盛,不过还有一些已经犁好的地处于暂时空置状态。“现在临近过年,为了避免浪费,有些要返乡的员工便暂时不再种菜了。”该厂负责人陈先生说。

  经记者粗略统计,每块小小的员工菜地大约长5米、宽1米多。陈先生告诉记者,全公司500多名员工中,大约有100多名工龄较长的员工分到了免费菜地。他向记者介绍,“分下去的土地大概有3亩。”陈先生说,免费菜地这项“福利”发放于3年前。员工可在土地上种植蔬菜瓜果,企业不收取任何费用,而在员工离职后,这块土地则分配给没有土地的老员工继续种植。

  下班时有人种菜有人换菜

  “白天大家上班,菜地这边看不到有人劳作。下午5时30分下班后,这里可热闹了!大家下楼种菜,或者互相换菜吃。蔬菜这一块,员工们基本不用步行几公里去超市购买了。”陈先生告诉记者。

  蒯锋已经在该企业工作11年了。3年前,他分到了自己的土地。来自湖南常德的蒯锋是农民出身,种起地来得心应手。在他的打理下,菜地里的菜绿油油的,干净健康。“好几个平方米的土地不算小了,种植一到三种蔬菜,足够一家人吃一周多。”蒯锋告诉记者,同事们大多数都有农村生活经历,耕地、播种、除草、施肥……“大家操持农活儿可能比操作机器更加娴熟。”蒯锋笑称。

  据他介绍,3年以来,自己已经很少去市场买菜了。

  企业用“免费菜地”留住员工

  “3亩地对企业来说,可以建几栋楼了,也可以做成很漂亮的绿化带,但我们管理层讨论后认为,发放给员工更好,无论种花还是种菜都行。”陈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土地“福利”发放的同时,该企业也为10年以上工龄的老员工发放了15克千足金牌,包括基层工人、清洁工在内的40余人获得,也曾引发不小的轰动。

  蒯锋也是3年前领到金牌的员工之一。不过,在他看来,菜地却更为实用。“我们来到厚街务工之前都是农民。农民有了地就安心、踏实。”蒯锋说。对于春节后的返工情况,他坦言,仅有很少同事犹豫不决,多数同事肯定返回厚街。“这里有地、有家、有工作,为什么不回来呢?”

  “厚街的家具企业出了很多招来改善员工生活,以提高员工福利来留人。比如建夫妻房、多媒体图书馆、组织旅游等,但发放土地的方式无疑更为契合工人来厚街前的生活。”某家具行业业内人士说,他认为“菜地模式”对有闲置土地的企业是种有益的尝试。(记者 黄江洁 通讯员 吴镝锋)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