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胖墩儿豆芽菜少了 为啥力气却变小了

2015年02月07日09:0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胖墩儿豆芽菜少了 为啥力气却变小了

  本报讯 浙江学生身材变好,其实不难理解。随着地区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等客观原因,营养不良的“豆芽菜”肯定越来越少。而且近年学校越来越重视体质健康,不少中小学的体育老师都会给小胖墩“开小灶”。学生的体重指数自然会越来越标准。

  但令人不解的是,为啥浙江学生身材变好了,力量会跟不上?

  昨日,钱江晚报记者专门找杭州高级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竺晓华要答案,因为这次抽测杭高拿了第一——在杭高毕业的大一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反映的是他们在高中阶段的锻炼成果。

  从1988年到杭高任教,竺老师给高中生上了20多年体育课,见证了体育课的变迁,也留意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变化。“说实话,因为天天都面对学生,他们一些细微的身材体态变化,我们体育老师敏感度不高。不过浙江学生力量偏弱这件事,大家有点误会。”竺老师解释说,“人的力量素质,要全面衡量身体各肌群协调用力,而引体向上只用到一部分肌群,这个项目得分不高,不能简单判断力量素质不行。”

  高中男生做引体向上特费劲,竺老师早就留意到了。即便是在拿了全省第一的杭高,现在也有不少高一、高二男生,一看到单杠就凑眉苦脸。

  “这里头是有历史原因的。”竺老师说。最早的国家学生体育锻炼标准,里面有引体向上这个项目,但后来被拿掉了,直到去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重新修订后,引体向上才正式回归。换句话说,浙江学生不练引体向上已经很久了。

  而竺老师以体育老师的眼光看,引体向上这个项目指向性很强,要做好必须经过专门的锻炼。最佳的锻炼窗口期在初中,因为这个年纪的男生在长个子,体重没上来,手臂等力量容易练上去,到高中再加强一下,就能拿高分。相反的,现在的高中生在初中阶段都没练过,等于是零起点,而且十五六岁的男生肌纤维生长达到高峰,开始横向发展,练起来就困难了。

  不过竺老师信心满满,这种情况过两年就会改善,尤其是在杭州。一是因为从去年起引体向上成为杭州初中生的体育必考项目,很多男生会从初中就开始练;二是因为杭城高中历来就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学校体育课和各种体育活动,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据说,拿了第一的杭高,每节体育课都能看到两样东西,学生的笑容和汗水。“这就说明锻炼有效果。” (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